A A A

體重重不是胖!!

還在執著體重機上面的數字嗎?
     體重雖然是測量營養指標的一個項目,但其實不能完全的呈現身體的狀況。許多青少期的少女,為了要看起來纖細苗條,使用不當的減肥法,例如常見的節食法。因為太在意自己又多了幾公斤,所以少吃一些可以讓體重機上的數字減少。雖然前期確實體重機的數字會下降,但其實長期不良的節食,導致營養不均衡,而體重機上呈現減少的就是這些寶貴的肌肉組織和水分。一旦恢復以往的飲食型態反而會變得比減重前還要重,而且身形走樣,這一切都是體組成改變造成的,體重機不再只是看體重,體脂肪更重要。

體脂肪是甚麼?

人體脂肪和體重的百分比,正常的人體中約有1/4是由皮下及內臟脂肪組成,負責維持器官穩定及保護內臟等功能。有些人的體重雖然在標準內,但有些微胖感,就是體脂肪過高。

體重相同身形卻不一樣

舉個例子,一公斤的棉花和一公斤的鐵都一樣重,但是哪一個體積比較小呢?是鐵,因為鐵的密度比較大所以體積相對比棉花較小。相同的概念用在脂肪與肌肉上,肌肉的密度大,所以體積相對於脂肪小。所以同樣的體重,肌肉比例較多,看起來就會比較瘦且有型。

健康指標 體重+體脂肪

一般而言成年男性體脂肪率超過25%,成年女性超過30%就是肥胖;而男性體脂率介於15~25%,女性體脂率介在20%~30%則為正常值,確切的數據會因為年齡有所差別,年齡愈大體脂率通常會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