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破解痛風飲食迷思

您是否曾聽過「吃豆腐會尿酸高、有痛風的人不能吃香菇」等相關飲食禁忌呢?今天要來帶您了解這些食物是否真的會使尿酸升高而增加痛風發作的機會。

首先要先了解身體中的尿酸是如何產生?人體細胞中的核酸含有普林(又稱為嘌呤),普林會經由肝臟中的黃嘌呤氧化酶(xanthine oxidase)轉變成尿酸,因此人體細胞自身的新陳代謝是產生尿酸的來源之一。此外我們攝取的各類食物也含有普林,而普林也是構成動植物細胞中核酸的一部分,當我們攝取普林含量高的食物時,就有可能間接使體內的尿酸濃度增加。

根據國內專家以國人為研究對象,探討「飲食型態」與「血中尿酸濃度」的研究結果顯示,食用「較多的瘦肉、黃豆製品、蛋類、蔬菜、菇類、水果與咖啡,但食用較少的內臟、甜的碳酸飲料」此類的飲食型態與血中尿酸濃度的關係呈現「負相關」。由此可知黃豆製品以及菇類並不會導致血中尿酸增加,因此不必過度擔心攝取豆腐、香菇會造成高尿酸血症而引起痛風的發生。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日常飲食應避免攝取豬肝、豬腸、雞肝、雞腸、鵝肝等高普林內臟食物,以及勿攝食肉湯或肉汁,因為經長時間烹煮的肉湯或肉汁,也含有大量溶出的普林。

另外要減少飲用酒類(尤其是啤酒)及添加果糖的飲料,原因在於過量的酒精及果糖會增加尿酸的形成,同時也影響了尿酸的排泄。建議每日應維持補充適當的水分,以利腎臟透過尿液將過多的尿酸排出,使尿酸濃度維持在正常範圍。

總結來說,飲食型態上建議以植物性食物為主並搭配攝取適量的瘦肉,避免高普林內臟食物及肉汁肉湯,並以白開水取代酒精與含糖飲料,防止高尿酸血症及痛風發作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