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健保署相關政令宣傳

健康存摺

什麼是健康存摺?

答:「健康存摺」是以儲存自身健康資料之概念為基礎,所開發的線上健康資料查詢系統。民眾可以透過網路,使用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通過身分驗證後,即可申請下載自己的「健康存摺」。

部分負擔

       全民健康保險為社會保險制度,部分負擔就是保險對象至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就醫時,必須負擔一小部分醫療費用。目的為提升民眾的費用意識,珍惜健保醫療資源,以建立可長可久之全民健康保險制度。

目前醫療機構共分四級,分別為基層醫療單位、地區醫院、區域醫院及醫學中心。為了避免民眾遇有小病就湧向大醫院,因此規定赴基層醫療單位及地區醫院就醫者,基本部分負擔較輕,赴區域醫院及醫學中心就醫者,基本部分負擔較重。藥品及檢驗檢查依使用者付費精神訂定,急診亦依檢傷分類訂定不同部分負擔金額,惟顧及民眾之負擔,凡重大傷病、分娩及預防保健服務,均免除部分負擔。

新制部分負擔112/07/01起實施

112年部分負擔調整新方案

112年部分負擔調整問答集

部分負擔與免部分負擔

 


更多有關健保資訊,請上健保署官網查詢

雲端醫療

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

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醫療資料跟您走 健保護您就診通(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