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在社區的角色功能

本院社區團隊以「醫療傳愛」為任務,積極發揮專業功能,以愛、喜樂、健康深耕社區,營造幼有所長、老有所養的保祿家園。

醫療提供者

依疾病分類和就醫人口特性,開辦內、外、婦、兒科等專科診療團隊,期望提供社區民眾便利性、就近性的優質醫療,成為民眾理想的社區醫院。

傳揚福音者

透過醫療服務,將天主的精神傳揚給住院病友、社區民眾、居家護理病患和家庭照顧者,提供社區民眾身、心、靈之關懷服務。

弱勢族群關懷者

  1. 透過都會原住民健康營造活動,提升原住民自我保健的知識與能力,進而享 受健康的生活。
  2. 外籍人士關懷小組:為照顧在台灣工作、居留或因婚姻而定居之外籍人士(勞工)而設立之關懷服務團隊。
    • 院牧部:門、急診、住院之外籍人士(勞工)探訪, 必要時提供協助。
    • 社服課:家庭暴力、疑似自殺、性侵.等關懷服務。
    • 護理部:每月舉辦外籍看護照顧病患相關衛教活動-如翻身拍背技巧、鼻胃管灌食與護理、留置導尿管照護..等。
    • 外籍體檢區:每日播放各類衛教短片:愛滋病防治、結核病防治、洗手.等。
  3. 提供經濟貧困者、婦女家暴受害者社會服務等。
  4. 透過送餐服務提供獨居無法炊食、非獨居但主要照顧者無法備餐、及經濟困難的社區民眾,最基本的營養需求,並藉此關懷個案的身、心、靈,以提供更完整和完善的服務。

社區醫療整合者

整合40家基層診所、61位醫師成立介壽、大湳、新桃園、全家社區醫療群,提 供民眾個別化的照護管理、平行和垂直轉診、24小時的健康諮詢等服務,以落實 全人、全家、全社區的整合照護。

健康促進者

名稱 目的
整合性篩檢 藉由整合性篩檢服務,發覺潛在性的個案,以便早期診斷與治療,進而建立民眾正確的健康觀念和生活型態。
癌症篩檢 提供子宮頸癌、乳癌、口腔癌、大腸癌四項癌症篩檢服務,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菸害防制 藉由菸害防制活動,提升民眾對菸害的認知和戒菸的動機,進而減少菸品的危害。
檳榔防制 藉由檳榔防制活動,提升民眾對檳榔的認知和戒檳的動機,進而減少檳榔的危害。
基礎救命術 透過基礎救命術活動,增強民眾的急救知識與技能,以達到人人懂急救,個個會救人及自救。
健康講座 透過團體衛教,提供民眾對疾病的照護觀念與能力,減低疾病的發生機率,與增加疾病的控制能力。
體適能 透過團體活動,建立民眾運動的習慣,減低疾病的發生機率,與增加疾病的控制能力。
保健諮詢 藉由保健諮詢服務如血壓、血糖、骨密等檢測,建立起民眾的自我保健觀念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