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我要成為睡「鎂」人

多久沒有一覺到天亮?是否想跟睡美人一樣可以睡得安穩呢?根據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鎂」為國人普遍攝取不足的礦物質,多數人以為缺乏鎂只會影響睡眠品質,但其實鎂在人體內參與相當多的生化機轉,例如:血糖代謝、神經系統、骨骼發展、肌肉組織等功能,「鎂」都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因此許多與缺乏鎂相關的研究顯示,長期鎂的攝取不足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經痛、憂鬱症、哮喘等有相關性,因此千萬別小看缺乏鎂的嚴重性。

9大缺鎂高風險族群!

缺乏鎂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因為藥物影響或腸胃道症狀造成吸收力不佳而導致鎂流失,但主要還是平時攝取量不足導致。以下9大缺鎂的高風險群,更應注意體內礦物元素的狀態,別讓自己當不成睡「鎂」人。
缺鎂高風險群:
(1)外食族

(2)經常抽筋、頭痛、肌肉痠痛

(3)容易緊張、無易放鬆

(4)排便困難、便祕

(5)失眠、焦慮症

(6)本身或家族有高血壓、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病史

(7)長期服用胃藥、消炎、抗生素、利尿劑等藥物

(8)高強度運動、經常流汗

(9)酗酒者

飲食上有哪些高鎂食物可以補充呢?

食物 鎂含量
一份煮熟的菠菜(140g) 157mg
一杯煮熟的黑豆 120mg
一盎司腰果(28g) 82mg
一顆酪梨 58mg
一份鮭魚魚片(178g) 53mg
100g 的豆腐 53mg
一根香蕉 37mg

 

鎂的攝取量有限制嗎?
鎂是很安全的礦物質,沒有太多的禁忌及副作用可適量補充,若是由蔬菜、堅果、肉類等天然飲食中攝取過多的鎂時,鎂會從體內排出,並不會累積在身上。但注意衛福部仍建議 13 歲以上,每日鎂的上限攝取量 700 毫克喔!

營養師小叮嚀
「鎂」的確有助於紓壓好眠,但也提醒大家,切記勿跟風。補充任何保健營養品前,最好先客觀評估自身營養狀況,是否有缺乏的風險。飲食調整應先以攝取天然食物為主,不足再以保健營養品作為補充,勿本末倒置。均衡且良好的飲食習慣才能達到真正的改善自身營養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