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環保與健康同步:呵護地球也呵護自己的飲食之道

全球暖化的問題越來越嚴峻,隨著溫室氣體增加,極端氣候事件頻繁發生。農牧業是溫室氣體排放的重要來源,約占全球總排放的24%。我們可透過合理的飲食選擇,來為發燒的地球降溫!

一、以植物為主的飲食,降低碳排放量與罹患慢性病風險

科學研究顯示,生產植物性食物排碳量遠低於動物性食物,且多攝取植物性食物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罹患風險,以及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來自國際性組織「EAT-Lancet 委員會」所提倡的「地球健康飲食(Planetary Health Diet)」,即是以植物為主的飲食,建議飲食中一半應包含蔬菜和水果,另一半則以全穀雜糧、植物性蛋白質、堅果種子及植物油為主,至於動物性食物的比例應少於植物性食物,酌量攝取即可。

二、購買當季新鮮且原型態的在地食材,攝取完整營養且減少食材運輸過程碳排放

選擇當季新鮮的在地食材,不僅營養豐富,而且能夠降低碳排放。當季新鮮食材保有完整的營養素,包括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等,皆是維持人體健康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當季食材在生產過程中所使用的肥料和農藥較少,可降低暴露於毒素中的風險,同時也可減少冷藏和加工保存所需的能源消耗及縮短食物的運輸距離,進一步減少碳排放。

三、適量大小的食物份量,避免熱量過多造成肥胖及減少剩食對環境帶來的負擔

現代生活中,活動不足和壓力大使得過度進食變得普遍。然而疏忽了控制食物攝取的份量大小,往往會攝取過多的熱量,導致體重增加,進而衍生肥胖、三高等慢性疾病問題。因此在購買或製備餐食時,應注意份量適中,需避免加大份量或購買過量,透過理性消費,以免食物攝取過多或因無法食用完全而產生食物浪費,進而避免對身體健康和環境帶來負面的影響。

透過以上3原則,你我皆能從飲食著手,同時做好體外及體內環保,呵護地球也呵護自己的健康,實現可持續的永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