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我適合高蛋白飲食嗎?

 

首先我們要了解任何飲食方式,需要依照您的身體狀況和目標來做決定,不要一昧的跟風而造成身體上的傷害,那真是得不償失啊!!如果真的搞不清楚,建議找營養師幫您一起規劃適合自己的飲食內容喔!

今天要簡單的討論一下很火紅的-高蛋白飲食,說到高蛋白飲食您的腦中是不是浮現以下這些想法:「那不是有去重訓才要吃的嗎?」、「不是老人家才需要嗎?」、「聽說吃高蛋白腎臟會壞掉」…等。會有這樣的顧忌是好事,接下來就帶大家了解高蛋白飲食的優點吧!

1.高營養價值與增加免疫力

高蛋白質飲食能提供人體所需的必須胺基酸和蛋白質。幫助人體生長、發育、抗衰老,是促進人體免疫力的重要營養素。

2.增加肌肉量

透過高蛋白飲食搭配規律的肌耐力、阻力訓練,來增加和維持肌肉,並達到有效增加肌肉量與預防肌少症。

3.幫助燃脂、加速減肥

身體的肌肉量減少,會使基礎代謝率下降,對於想要減肥是完全沒幫助;因此透過高蛋白飲食增加肌肉量,來提高基礎代謝率並幫助燃脂效率、消耗卡路里。

4.增加飽足感,減少飢餓

高蛋白飲食能夠增加飽足感,對於在減肥期的飲食控制和熱量攝取是有幫助的。

適合使用高蛋白飲食者

在身體功能正常下,有規律運動欲增加肌肉者、預防肌少症的中老年人、想要提升免疫力或減重者,較適合高蛋白飲食。不過,還是提醒您透過諮詢專業營養師,更能幫您了解適合自己的蛋白質攝取量。

哪些人不適合高蛋白飲食?

1.肝腎病患

特別是有肝臟、腎臟病變的患者,因疾病的關係不適合使用高蛋白飲食,一定要詢問過專業營養師或醫師,幫您評估每日蛋白質攝取量。畢竟攝取過多的蛋白質,反而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2.一歲以下幼童要注意
家中有一歲以下幼童須避免使用高蛋白飲食,因幼童尚未發育完全,如果給予太多蛋白質食物,不利於幼童消化吸收,反而可能引起腹痛腹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