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三好一巧-高齡營養新時代

台灣已面臨高齡社會,且長期照護需求日漸增加,為避免高齡族群面臨營養不良問題,故建立營養飲食新觀念,建議以「三好一巧」健康均衡飲食原則,呼籲大家一起重視高齡營養健康促進議題,共同邁向高齡營養新時代。

◆「吃得下」:高齡者因牙口不佳、咀嚼肌肉萎縮,以致無法咀嚼硬塊食物、食材變化度低,故善用烹飪軟化助吞咬。調整烹調方式及食物質地,協助高齡者吞咬,以提昇高齡者的飲食品質和營養狀態。

◆「吃得夠」:少量多餐能吃盡量吃。倘無慢性疾病或特殊情形需限制飲食的情況,建議高齡者能吃盡量吃,或是運用少量多餐方式達到1日所需熱量與營養。

◆「吃得對」:高齡者常獨自在家,故飲食自理時會選擇簡單方便食物,如湯麵條、稀飯配肉鬆等,使得每日建議之6大類飲食攝取不足,故建議依照「我的餐盤」,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滿足日常所需營養。

◆「吃得巧」:高齡者味蕾隨年齡增長逐漸退化,故飲食會偏向重油、重鹹滿足胃口需求,故建議天然調味使食物更美味。可選擇較軟食材、運用小量擺盤、添加天然調味料等增添料理風味。透過家人、親友陪伴用餐,提升高齡者飲食上的動機。

家中如有高齡長者面臨飲食狀況不佳問題,請多把握三好一巧原則,如欲更深入了解營養相關知識,請洽詢本院營養諮詢門診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