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認識憂鬱症 -精神科 諮商心理師團隊

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生活中存在各式各樣的壓力與煩惱,有些來自於外在,如工作、經濟、人際關係,有些則源自於內在,如負向思考、過度執著、放不下,若壓力調適不良,長期下來不斷累積,容易形成許多身心不適狀況,甚至是疾病。

時常心情不好,是不是憂鬱症?怎麼樣才算得了憂鬱症?要怎麼知道自己或身邊的人是否罹患了憂鬱症?如果憂鬱悲傷情緒的出現頻率過高、程度過重、持續時間過長且合併出現了一些與憂鬱症有關的身心症狀時,就要考慮是否有罹患憂鬱症之可能。

憂鬱,是人類天生具有的情緒狀態之一,人在遭遇負向事件或經歷重大失落時,會出現憂鬱悲傷的情緒是相當正常與健康的反應,若在遭遇負面事件時,完全不會感到鬱悶或悲傷,反而是一種不健康的狀態。憂鬱症之所以可怕,是因為它不僅會讓患者在心理方面充滿深沉的鬱悶、悲傷、絕望等感受,也會造成身體的各種不適症狀,包括睡眠障礙、沒有力氣從事任何事情、不明原因的疼痛等。

若罹患憂鬱症,通常會出現的症狀可分為九大主要項目,其中有兩項是最主要的,就是幾乎每天且持續整日的鬱悶悲傷情緒,以及失去興趣及愉悅感,此兩者必然存在一項以上。此外還包括:動作與反應變得遲鈍(也可能變得煩躁不安與坐不住)、食慾不振與體重減輕(也可能是增加)、失眠(或嗜睡)、難以恢復的疲倦感、無價值感與罪惡感、思考和專注能力減低(有時會感到健忘)、時常想到死亡甚至有自殺念頭或行為。前述症狀若在兩週內持續存在五項以上,就有很高的可能已患有憂鬱症,宜立即就醫尋求協助。

在治療方面,若能同時採用藥物治療與心理治療雙管齊下,治療效果通常會是最好的,並且較能夠避免再度復發。雖然憂鬱症在不治療的狀態之下,經歷幾個月後可能會自己好起來,但比較麻煩的是容易復發或慢性化,過程相當痛苦,自殺風險高。早期發現並治療憂鬱症是重要的,除了能減輕患者的痛苦與降低生活功能損害程度外,也能大幅降低自殺的危險性。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若您發現自己或是週遭的親朋好友出現前述症狀,擔心是否罹患憂鬱症,建議前往本院精神科接受專業評估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