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伺機而動的慢性殺手 – 骨質疏鬆 吳龠 醫師

伺機而動的慢性殺手 – 骨質疏鬆

說到骨質疏鬆這個詞,或許民眾們並不感到陌生,甚至大多數的人都概括承受,認為骨質疏鬆是老化的一部分。然而,這樣子的錯誤觀念,讓人們沒有及時的認知到,骨質疏鬆所引起的骨折,是有可能讓人的壽命,在一年之內走到終點!而骨質疏鬆,卻是可以預防,可以逆轉的!

 

骨質疏鬆是一個明確的疾病,並不是老化!

骨質疏鬆如同高血壓、糖尿病一樣,是一種慢性疾病,也有明確的診斷標準。大致上來說,若已經發生站姿跌倒後引起的髖部骨折或是脊椎的壓迫性骨折,就可以診斷骨質疏鬆;而尚未發生骨折的民眾,也可透過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檢查,計算骨質密度。若停經後女性與50歲以上男性,T值小於或等於-2.5者,也可診斷為骨質疏鬆。透過病史詢問與其他抽血檢查,骨鬆專科醫師會採用骨折風險評估工具,計算您的骨折風險,將患者分類為極高風險、高風險、中風險或低風險族群。這裡所說的風險,是指「骨折發生的風險」!

 

骨質疏鬆如何殺人?

骨質疏鬆平常並不會產生任何症狀,而若有症狀都是痛不欲生,因為骨頭斷了!這如同高血壓、糖尿病一般,不做檢查的話,患者通常不知道,而往後若有症狀,高血壓患者的症狀是中風,糖尿病患者的症狀可能是糖尿病足、腎功能病變、或因酮酸血中毒導致的暈倒等等!而骨質疏鬆的患者引起的骨折,除了劇烈的疼痛之外,若發生在胸椎的壓迫性骨折,會降低老人家的心肺功能與呼吸效率以縮短壽命。而若是發生在髖關節的骨折,即使接受手術治療避免臥床,患者一年內的死亡率仍高達13-15%!然而,台灣的髖關節骨折發生率卻是亞洲第一!而台灣50歲以上女性骨質疏鬆患者比例高達38%,男性則為24%。有許多的患者,並不知道自己已經罹患骨質疏鬆了。

 

骨質疏鬆如何治療?

骨質疏鬆的治療在目前已有非常明確的方向,包含了運動治療、營養治療、以及藥物治療。運動治療需要搭配負重的規律運動,例如上健身房,練習不傷關節的有效運動;營養治療則為多補充富有鈣質和維他命D的飲食;而藥物治療也有非常完整的發展以及使用規範。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在預防骨折發生非常有效!以普遍的針劑治療來說,第一次注射就能顯著下降患者骨折發生率,骨質疏鬆藥物對於預防併發症的效果,有非常明確的數據和實證。而對於已經發生骨折的患者,骨科醫師也會提供明確的治療指引和後續無縫接軌的骨質疏鬆治療!

 

※關於骨質密度的檢查與骨質疏鬆照護,請諮詢本院骨質疏鬆專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