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甲狀腺手術新選擇- 經口甲狀腺內視鏡手術 劉秉源醫師

林小姐是一位40歲的女性, 近日來在體檢時意外發現了左側甲狀腺的結節, 已經有氣管壓迫, 醫生評估後建議甲狀腺切除的手術, 年輕漂亮的林小姐有蟹足腫的體質, 很擔心手術的疤痕會影響外觀, 在醫生的建議下接受了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手術, 手術後恢復良好, 並且沒有留下任何疤痕, 順利的回歸正常生活。

傳統的甲狀腺切除手術由前頸部將甲狀腺取出, 手術後在脖子前方會留下一道疤痕, 即使技術已經日漸成熟但是這疤痕終究是無法做到完全消失, 這也會讓許多人對甲狀腺手術有了抗拒的心理。隨著醫療進步, 近年來有許多人嘗試著將微創手術應用在甲狀腺手術上, 而其中經口甲狀腺內視鏡手術即是最廣為流傳的術式之一, 也是最能做到“無疤痕”的手術方式。

經口甲狀腺內視鏡手術的傷口位於口腔內, 下嘴唇及下排牙齒間, 解剖上稱為前庭區。其最大的優點便是“體表沒有疤痕”, 術後的美觀效果極佳, 手術後旁人不會發覺曾經開過甲狀腺手術, 患者也不需擔心去遮掩傷疤, 另外使用微創內視鏡的器械, 能夠更清楚分辨血管神經降低併發症的機會, 也因傷害小術後恢復快, 患者感受更為輕鬆。

不過目前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仍有侷限, 一般認為太大的甲狀腺或是過於嚴重的甲狀腺癌症就不適合, 另外脖子粗短或是下巴過尖也都可能會對手術的困難度造成影響, 此手術也必須要自費喉返神經探測器材以及能量切割器材。因每個人的病情不一, 如果對於手術仍有不了解, 歡迎至一般外科門診與專科醫師諮詢討論。

圖一: 傳統甲狀腺手術術後疤痕 圖二: 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術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