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淺談非侵入性產前胎兒染色體檢測-婦產科 王如民醫師

“醫師,我今年36歲,目前懷孕12週多,考慮做羊膜穿刺檢查唐氏症的問題,我不怕羊膜穿刺的痛,但我盼了好久才懷孕,我擔心會有流產的風險…”

最近很多準媽媽們有做了功課,知道有非侵入性產前胎兒染色體檢測(NIPT),只需要抽取母親血液就可以檢測胎兒是否有常見的第13、18、21對染色體異常,但需自費兩萬多元;而羊膜穿刺的檢驗項目比較齊全,僅自費幾千元。準媽媽們,妳們會如何抉擇呢 ?

以下說明,供準媽媽們參考:
1.羊膜穿刺檢查:以超音波為輔助,使用長針管抽取羊水,進行胎兒細胞培養,以顯微鏡觀察染色體的形態結構,判斷是否有異常,準確度達99%,是目前產前胎兒染色體最準確診斷的標準。
優點:可以觀察所有染色體的形態結構。
缺點:屬於侵入性檢查,有可能造成流產和子宮內感染風險(約增加0.3%)。

2.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懷孕10週以上,只需抽取母親靜脈血10c.c.藉由胎兒胎盤遺留在母親血液中的DNA來檢測胎兒是否有第13、18、21對染色體異常。
優點:不會增加流產和感染風險,可以開始檢測的孕期週數較早。
缺點:雙胞胎及多胞胎不建議使用此法檢測;染色體片段缺失、轉位、倒轉、鑲嵌型等結構異常較難檢測。

※NIPT和母血唐氏症篩檢有何不同?
傳統母血唐氏症篩檢分為兩階段:第一孕期是偵測血清中一些生化指標,搭配超音波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厚度,來評估胎兒為唐氏症的機率值,準確度約85%;第二孕期是偵測四個生化指標,結合孕婦的年齡、體重和採血時的懷孕週數等,計算出唐氏症風險值,準確度約83%。

※做NIPT,還需要做母血唐氏症篩檢嗎?
目前NIPT的準確度遠高於母血唐氏症篩檢,且懷孕10週起就可以接受檢查,若孕婦選擇做NIPT,則不用再重複做一般的唐氏症篩檢。

※做NIPT就不用做羊膜穿刺嗎?
目前NIPT仍無法取代羊膜穿刺檢查,因為NIPT檢測的是染色體「數量」的問題,例如唐氏症是21號染色體多一條,這種染色體套數異常的狀況,NIPT可以準確的偵測出來,但是對於染色體結構上的細微改變,如染色體片段缺失、轉位、染色體倒轉、鑲嵌型等,還是要用羊膜穿刺檢查胎兒染色體才行。因為NIPT是屬於篩檢性質,所以檢查結果為異常時,還是建議做羊膜穿刺染色體檢查來確認診斷。

因此,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NIPT),視為另一種高準確度的唐氏症篩檢技術,偵測唐氏症的準確度可達99%以上,在臺灣已經越來越普遍了,此項檢測的新技術,可為想做胎兒染色體異常篩檢之孕婦提供另一項新選擇。

如您想更進一步瞭解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Non-Invasive Prenatal Testing, 簡稱NIPT),請向婦產科醫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