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惱人的飛蚊症 -眼科 張麟朝醫師

有一天一位62歲的陳伯伯走進聖保祿醫院的眼科,向張醫師敘述這個星期以來眼前一直有一黑點點的東西,類似蚊子,飄在眼前,眼睛看到哪就跟到哪,視力似乎沒有什麼影響,非常惱人,揮之不去,是不是眼睛哪裡出問題啦?怎麼會這樣呢?經予視力檢查結果,陳伯伯右眼0.7,左眼0.8,醫師使用細隙燈檢查發現有輕微的白內障,其他並無異常,研判應該是眼睛內部的問題,隨後予散瞳檢查,發現陳伯伯的玻璃體混濁,視網膜有一些老年性退化情形,經醫師詳細解說後,陳伯伯也放心的回家。

門診中,飛蚊症是中老年人常見的眼睛問題,通常是眼睛內的玻璃體(俗稱眼清)因年齡增長老化而產生的混濁或液化,眼前會出現一些黑點點或如髮絲、蚊蟲狀的飄浮物,這就如同年紀大的人有白頭髮一般,它並不會傷害視力,但一直在眼前如影隨形,非常困擾。

根據眼科蔡武甫醫師統計40歲以上的成人約20-30%有飛蚊症的症狀,非常普遍,一般稱之為生理性(或老年性)飛蚊症,原則上經由專業眼科醫師檢查後,確認視網膜無礙則不需治療,有些醫師則會予以雷射治療,若藥物或雷射治療效果不佳,建議民眾觀察或定期(約半年)檢查,如有以下三種狀況則必須盡快就醫:
一、如果飄浮的飛蚊、黑點或髮絲突然變多。
二、飛蚊增多外,合併有閃動的光影或似水波狀的光影一直隨眼球轉動而晃動。
三、似布幕的黑影遮住某個視野或整個眼前視力模糊。

以上三種狀況是因為視網膜破洞而剝離所產生的一連串變化所致,視網膜剝離須手術治療,這與生理性飛蚊症是不同的。另有一些非生理性的飛蚊症,如糖尿病患者,玻璃體出血,玻璃體發炎…等,亦會產生飛蚊症,這些都必須經眼科醫師檢查後與予以適當治療。此外,高危險群者如高度近視者或家人曾有視網膜剝離者,應特別小心。如有突然產生飛蚊症患者,建議民眾應就醫請眼科醫師檢查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