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孩子口吃,該怎麼辦? -復健科 陳瑜惠語言治療師

小孩在二~四歲間,正處在學習說話的階段,會經歷一段說話吞吞吐吐、結結巴巴的時期,也就是台語俗稱的「口吃」,語言功能還不成熟,在控制口腔動作的能力、組合詞彙以及配對相對應的事物的能力上還不穩定,尤其當孩子在表達一個新的抽象觀念時,說話時更容易出現不流暢的現象,然而多數的小孩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語言能力的增進,說話就會愈來愈順暢。

小孩口吃該怎麼辦?針對小孩的語暢問題,美國聽語學會建議父母10項「可為」及8項「不可為」的原則:

一、可為:
1.當您發現小孩已察覺自己的語暢問題,或小孩對自己的說話不順暢,產生緊張或挫折感時,請父母務必請教語言治療師(復健科或耳鼻喉科)。
2.注意聆聽小孩說話的內容,而不是刻意注意小孩的表達方式。
3.放慢您的說話速度:藉此,您的小孩不僅能以您的說話速度為榜樣,而且,您也給予小孩充足的時間,先了解並整理您所傳達的訊息。
4.提供小孩一些無競爭或干擾的情境,與您進行溝通。
5.與小孩溝通時,儘量避免或減少壓力:例如減少問問題的次數;因為問問題,通常意昧著馬上的答案。
6.給予小孩足夠的說話時間,減少時間上的壓力。例如:在您問第二個問題前,給予小孩充足的時間回答第一個問題。
7.觀察並紀錄小孩語暢方面的循環性,增加小孩語言流暢的時間及機會。
8.注意並了解語言因素所造成的語暢問題;例如說話結巴的頻率會因不熟悉或陌生的話題,以及語句之複雜程度……等因素而增加。
9.注意並了解環境因素所造成的語暢問題:例如說話結巴的頻率會因與人競爭說話、興奮程度、時間上的壓力,以及新環境和不熟悉之聽者…等因素而增加。
10.重覆或重述小孩的話,以確定父母了解小孩的話。

二、不可為:
1.父母不要刻意告訴小孩,「放輕鬆、慢慢說,別急,想好了再說。」
2.父母不要刻意注意小孩說話的行為。
3.父母別將小孩的說話行為,成為眾人注意之焦點。
4.當您的小孩說話結巴時,父母勿表現沮喪或不悅。
5.父母勿稱小孩「口吃」。
6.父母勿打斷小孩的話。
7.父母勿批評或糾正小孩的說話行為。
8.父母勿替小孩接話。

在小孩學習語言及說話的黃金時期,父母或照顧者是相當重要的角色,提供十項可為及八項不可為的原則,可減少父母對孩子語暢行為的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