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健康園地 壓力~不可輕忽的警訊 -精神科 諮商心理師團隊

在社會繁忙與競爭激烈下,日常生活中面對職場工作、金錢財務、人際互動、家庭關係、自我成長等,都充滿各種挑戰。「我壓力很大,但那些造成壓力的事情,卻又是沒辦法避免的」,這是我們在臨床工作當中,時常聽到的無奈心聲。您是否正困擾其中的某些狀況,感受到壓力,卻無法改變呢?又或者已經長期處於無法改變的狀態中,對自身壓力相對地已經無感或選擇無視、默默承受呢?

現代常見的疾病包括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或者是「自律神經失調」所產生各種身體不適症狀,甚至是癌症,都與壓力有一定程度的關聯,科學研究證實心理會影響身體,長期處於壓力狀態下,除心理層面的不適感受、負向情緒甚至造成心理疾病外,同時也可能使身體產生各種與壓力有關的疾病。

對於前述問題,只要能學習有效的壓力調節技巧,並養成在生活當中使用的習慣,可為自己帶來極大的好處。「腹式呼吸放鬆法」(腹式呼吸)即為其中一項,若時常使用並養成習慣,就可以帶來相當程度身心放鬆感的小技巧,「腹式呼吸放鬆法」第一個要訣,就是採用腹式呼吸或深呼吸,盡可能吸氣到肺部完全飽和、無法再吸進空氣為止,停留約兩秒,再緩緩吐氣,直到好像把肺部的空氣完全吐盡一般,其後再開始下一輪的吸吐氣,此處須注意在第一次吸氣之前,宜先吐完肺部空氣,再開始吸氣,如此有利於將舊的空氣盡可能排出,以吸進全新的空氣。另一要訣,就是採用所謂的「細、慢、長」的方式,慢慢地、和緩平穩地進行吸吐氣,以自己習慣的、能感到舒適的方式,經由鼻或口來吸氣與吐氣。此放鬆法在經常使用之下,大多會有「愈用愈熟練」、「愈用愈有效」的感覺,建議可在日常生活中感到壓力時或情緒緊繃、緊張擔憂、激動生氣等時候,採用前述要訣,以一吸一吐為一輪,每次約做三到五輪,將可感受到良好的舒緩與放鬆效果。

本院精神科即將開辦「壓力調適團體」,若您希望能進一步學習壓力調適技巧,本課程將會詳細介紹壓力的成因與改善方法,以及身、心、靈等各層面的減壓放鬆技巧,幫助您有效地舒緩壓力,減輕或避免各種壓力所造成的不適症狀與疾病,以最佳的身心狀態來面對生活中的挑戰。參與壓力調適團體方式歡迎來電詢問,電話:(03)361-3141轉分機7694陳浩銘臨床心理師,此分機設有語音信箱,若未能接聽,請留下您的連絡方式,我們將會與您聯繫。聖保祿醫院精神科關心您的身心安適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