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生命最初的1,000天」~均衡飲食決定孩子一生 -護理部個管師

您聽過「生命最初的1,000天」嗎?是指母親從懷孕到孩子兩歲的1,000天,這1,000天是掌握孩子一生健康的黃金關鍵時期,正確的營養對孩子的生長與學習有巨大的影響,這影響甚至深遠到與一個國家的國民健康和經濟繁榮有關。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孩子一生的健康,深受母親身心健康影響,「生命最初的1,000天」就是關鍵所在。「生命最初的1,000天」是指從受精卵開始一直到寶寶出生兩歲間,寶寶的健康狀態,無論是對幼年體格、智能發展與疾病發病率,甚至到三、五十年後的成年健康狀況,以大腦來說,寶寶腦部發育有25%在懷孕期母體內完成,出生後不斷成長到兩歲約完成成人的80%,其它包括視覺等感官認知、甚至免疫力等,也都是在這關鍵的1,000天裡不斷地發展。

寶寶主要營養與抗體來源來自於母親,因此,母親本身健康就非常重要,為了讓寶寶有良好的發育,在準備懷孕、懷孕及哺乳期等不同階段都要均衡補充各種營養,如懷孕前3個月的備孕期,要攝取足夠葉酸,以保養造血功能,預防胎兒神經管受損;懷孕期也要注意會影響胎兒器官成長的DHA是否攝取足夠,並可多吃蔓越莓預防泌尿道方面疾病;孩子出生後,建議哺餵純母乳到6個月並持續哺乳到兩歲或兩歲以上,而哺乳期則是要注意DHA及鐵質攝取,並依個人條件適度補充維生素A與碘,如深綠色青菜、花椰菜、肝臟、肉類及蔓越莓等。此外,適度的運動及避免過多的加工食品也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