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教育與學習

實證醫學導入計劃

<!–p>壹、前言</p–>由於醫學研究的一日千里,其種類繁多,使得臨床醫師有感昨是今非,甚至進退 失據或不知所從的窘境,再加上民眾意識的抬頭,對醫療品質要求與日俱增,新制 的醫院評鑑標準,強調醫療品質與醫療安全維護的重要。於是,提昇醫療品質及維 護醫療安全,導入實證醫學概念及實務作業的急迫性及重要性相繼成形。
“實證醫學是什麼?” 實證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可以是 “以流行病學及 統計學的方法,從龐大的醫學資料中過濾出值得信賴的部份,嚴格評讀、綜合分析、 將所能獲得的最佳文獻、證據,與醫護人員的經驗,及病人期望的結合,以應用於 臨床工作中。
導入及學習這一門實證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可以幫助我們將最適當的 醫療知識運用於臨床工作上,不但是今天醫學院畢業後繼續教育的重要課題,更是 臨床醫師終身學習不可不具備的工具。

貳、計劃目標

一、短期目標(6-12 月):

(一)完成實證醫學教育訓練課程,包括:

  1. 如何形成「可回答的問題」
  2. 文獻搜尋策略
  3. 文獻評讀之操作
  4. 臨床應用之實例
  5. 成效分析之工具
  6. 新世紀醫療資訊之發展
  7. 審慎評估之醫療資訊

(二)實證醫學籌組及成立推動小組

(三)資訊平台的建置,持續豐富知識平台之內容 。

(四)網頁設計及教育訓練

(五)每月安排實證醫學學術演講

(六)實證醫學著作可以能配合保祿醫誌出刊

二、中期目標(1-3 年):

(一)協助相關臨床問題以電子檔之存檔處理

(二)以疾病群組為主之實證著作

(三)每月1 次實證醫學學術演講

(四)實證醫學定期推行成果研討會

(五)培訓種子教師

三、長期目標:

(一)協助臨床案例實證文章發表

(二)研究計劃案提出

(三)建立資料庫

參、計劃內容

一、實證醫學觀念的導入: 聘請院外專家定期至本院演講,並將演講專題資料 公佈於網頁。

二、以現行每月一次Mortality&Morbidity conference 全院學術活動中討論 個案,由年輕主治醫師整理成實證醫學檔案格式,進行資源分享。

三、實證醫學導入計畫的實務過程:以年輕主治醫師做為主體,每個醫師安排 4~6 個半天,選定一主題,進行實證醫學文獻驗證。主要以流行病學及統計 學的方法,從龐大的醫學資料中過濾出值得信賴的部份,嚴格評讀、綜合分 析、將所能獲得的最佳文獻、證據,應用於臨床工作中,資訊的記錄與運用, 並能夠定期更新,朝知識管理的方向進行。

四、將圖書館改進為實證醫學的資料中心,期望能夠提供(主動解決問題式)的服 務,並能夠全方位引進醫學電子資訊的應用。

五、重整或增加本院訂購有關實證醫學之雜誌、圖書。

六、實證醫學課程內容:

  1. 證據醫學概觀
  2. 證據醫學基礎
  3. 證據醫學之兩面觀
  4. 證據醫學之臨床應用
  5. 證據醫學的五步驟/實例
  6. 證據醫學在內科醫學教育之角色

肆、短期計劃時程

伍、計劃評估

定期小組討論會及紀錄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