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聖人介紹

聖保祿宗徒是誰?

聖保祿是耶穌親自召選做外邦人的宗徒。

他的希臘名字叫掃祿,(約於公元前二年)生於基里基雅省的省會塔爾索,(即在現今土耳其的東南部),在聖城—耶路撒冷長大,也是羅馬公民。

父母都是熱心猶太人,是本雅明支派,屬法利塞黨,故依梅瑟法律,保祿誕生後第八天即行割損禮,長大後要學習梅瑟法律和祖先遺訓 (羅:11:1;斐:3:5—6;宗:22:1-5.等處.) 又跟据傳統接受祖先的傳授,保祿五、六歲時,便開始誦讀聖經,十歲時便要學習可維生的手藝(宗:18:3.) 到保祿十五、六歲時,便在耶路撒冷跟隨當時有名的經師加瑪里耳,研究聖經。

從保祿的出生地與成長的環境、受了希伯來、希臘和羅馬三種文化的影響與薰陶,造就他成為一個多才多藝的大宗徒。

聖保祿的蒙召:

聖保祿宗徒比耶穌沒少多少歲,所以與耶穌是同時代的人。

以一個熱衷於猶太教的猶太青年,親眼看著自己的猶太教同胞,一個個的離開猶太教而跑到耶穌基督教會那?去,情何以堪?

主要原因是保祿認為耶穌是假默西亞,祂的言論是褻瀆天主的;又加上耶穌自稱是天主子,更是狂妄自大;斯得望之所以被殺就是因為他宣講梅瑟法律是漸時的,耶穌才是救世主(宗:7:56—60.)。

保祿便瘋狂地在耶路撒冷、猶太、撒瑪黎雅和敘利亞,極力要消滅督教的教會(宗:8:1-3,9:1-3‘6:9;迦:1:13;格前:15:9;斐:3:6;弟前:1:13.)他如此的磨難基督徒與迫害天主教會,還認為應該是這樣的。

可是仁慈的天主出來干涉他的作為了,保祿自己在他所寫的書信中也提過七次,其中保祿致迦拉達人信中寫著:「你們一定聽說過,我從前尚在猶太教中的行動:我怎樣激烈地迫害過天主的教會,竭力想把她消滅;我在猶太教中比我本族許多同年的人更為急進,對我祖先的傳授更富於熱忱。但是從母胎中已選拔我,以恩寵召叫我的天主,卻決意將祂的聖子啟示給我,叫我在異民中傳揚祂。」(迦:1:13—16.)

保祿與主相遇後,他的生命就有了新的取向,轉移了他存在的重心,重整他的價值觀、他做人的態度與處世的方針。「凡以前對我有利益的事,我如今為了基督,都看作是損失。不但如此,而且我將一切都看作損失。因為我只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為了祂,我自願損失一切,拿一切當廢物,為賺得基督,為結合於祂。」(斐:3:7-8.)

聖保祿的精神:

聖保祿宗徒在蒙召認識了基督,他的「被基督奪得」,「被基督的愛所催逼」(格前:9:22)的經驗後,從他的書信中可看出,聖保漫漫地溶化於基督,與基督結合,「懷有基督所懷有的心情」(斐:2:5.)「有基督的心意」(格前:2:16.) 現在的保祿已經是「我生活己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迦:2:20.) 「在我看來,生活原是基督」(斐:1:20.) 要總括聖保祿宗徒的思想與精神: 「在基督內生活」是他神學思想的高峰。

而聖保祿的基督經驗並不使他遠離塵世與社會、人群隔絕;相反,更使他深入參與基督降生救世的使命,成為祂在歷史及世界上的延續,履行祂離世升天前留給門徒們的命令「你們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亞,並直到地極,為我作証人」(宗:1:8.)

聖保祿皈依基督後,立即以傳福音為己任。他覺得傳揚福音是他生活的?容。他常自稱為「蒙召作宗徒,被選為傳天主的福音」(羅:1:1.),「我若不傳福音生活,我就有禍了」(格前:9:16.) 「對一切人,我就成為一切,為的是總是要救些人。我所行的一切都是為了福音,為能與人共沾福音的恩許。」(格前:9:19,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