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讚貢獻 : 聖保祿醫院四十週年院慶特刊
A A A

禮讚貢獻

沙爾德聖保祿修女會香港省歷任省會長

禮讚貢獻
貝克維修女
任期:1960~1968   2000.5.56

修女出身比利時皇族,在任時大力支持修女會在臺灣創立聖保祿醫院,是臺灣沙爾德聖保祿修女會及聖保祿醫院的大恩人。她全心支持台灣,把她父親送給她的全臺第一部金龜車提供給醫院,方便修女們從事居家探訪、前往監獄傳播福音。

禮讚貢獻
張佩瓊修女
任期:1969~1978

第一位中國籍香港省省會長。學習教育,熱愛中華文化,非常支持聖保祿醫院的發展;鼓勵年輕修女來台灣服務,讓修女會服務範圍擴及花蓮、泰山及高雄等地。當時在台灣的中國主教團經濟出現困難,她以修女會名義捐助,獲得新竹教區杜寶晉主教的讚譽。

禮讚貢獻
高慧儀修女
任期:1978~1989

任職期間,桃園地區大型醫院相繼設立,醫院經營陷入空前低潮,一度想結束服務。經她的努力,得到總會長莫尼加修女的支持,經杜寶晉主教的建議,醫院「醫療傳愛」的任務維持不變,繼續提供援助支持醫院蓋新大樓,加強硬體設備,派遣沈雅蓮修女來台當院長,並全力支持她。

禮讚貢獻
王德蘭修女
任期:1989~2004

王修女專長在教育事業,她支持沈雅蓮院長在台灣的醫院管理工作,將修會經費貸予聖保祿醫院,進行2000年的醫院新大樓擴建。

禮讚貢獻
何美蘭修女
任期:2005就任

就任伊始,因現有院舍使用已達飽和,強力支持與鼓勵台灣聖保祿醫院尋求更大的發展空間,以備將來提供包括慢性病療養服務的發展需要,以實現修女會照顧弱勢民眾的使命

聖保祿醫院歷任院長

禮讚貢獻
馬玉芳修女
任期:首任、第二任院長(1961~1967)  第七任院長(1978~1983)

1961年到台灣,聖保祿診所、聖保祿醫院都是她從「無」到「有」的努力成果;買土地、蓋醫院、申請醫院營運服務的文件、尋找醫護團隊人力等,克服所有困難,使聖保祿醫院成為桃園地區第一家具規模的私人醫院。

1998年得到第八屆醫療奉獻獎的肯定,2005年獲頒第一屆一生守候桃園的人奉獻獎,現年90歲的她,是醫院終身志工,還在醫院服務台服務。

禮讚貢獻
黃龍秀修女
任期:第三任院長(1967~1970)

人稱小飛俠的院長,因為走路沒有聲音,對數字非常精準幹練卻不堅持己見,對員工似慈母般關心,受到員工愛戴。 醫院管理親力親為,使醫院的婦產科最具特色、最受歡迎,民眾稱本院為外國醫院,都樂意到院生產。修女還親自為住院病患準備西餐伙食,讓病患非常感動。

禮讚貢獻
陸明珠修女
任期:第四任院長(1970~1973)  第八任院長(1983~1986)

心直口快,以高標準要求服務,常有一些創新的主意,對於醫院作業的流程非常清楚,做事細心、要求嚴格。

任內前後進行醫院兩次擴建,現有醫護宿舍、聖堂及現有A棟的大樓,都是在她任內興建,對醫院硬體建設貢獻良多。

禮讚貢獻
劉惠雪修女 任期:
第六任院長(1977,任職8個月)

她是個年輕、很有主見及個人想法的院長,專長是麻醉工作,做事鐵面無私。

因為省桃、長庚等大型醫院相繼成立,醫院經營陷入低潮,醫護人員難覓,就醫病患日益減少,讓她承受內、外部環境競爭很大壓力。

禮讚貢獻
沈雅蓮修女
任期:第五任院長(1973~1976) 第九、十、十一、十二(1986~迄今)

做事果斷、行動派的院長,初任院長期間,醫院面臨轉型,她採自給自足管理,資金不再仰賴香港幫忙,從和醫學中心簽訂建教合作計劃,招聘優秀行政、醫護人員開始,再增加服務科別、病床數,讓醫院起死回生。

從地區醫院升級至區域教學醫院,病床從近100床至500多床;加強對弱勢族群關懷,拓展山地醫療、成立失智症健忘天使照護團隊、精神科日間留院、發展居家護理、設立社區醫學部;成立桃園縣第一家合法的產後護理之家,讓婦女從產前、生產到產後受到完整照護。

爭取與長庚紀念醫院簽訂醫療建教合作契約,大幅提昇本院醫療及行政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