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防疫大作戰,吃出免疫力

令人聞風喪膽的COVID-19(新冠肺炎)在今年狂掃全球,除了勤洗手及戴口罩外,提升自我免疫力更是不可或缺的防疫武器。在人體中腸道是最大的免疫器官,有七成的免疫細胞都在腸道中,阻止病毒入侵。以下介紹提升免疫力的飲食策略:

一.增加益生菌/益生質攝取

藉由增加益生菌攝取來提升腸道好菌滋生,才能有足夠的抵抗力對抗病毒,飲食中可適量攝取優酪乳、味噌、納豆、泡菜、市售益生菌使用;益生質為促使腸道菌生長的物質,多攝取富含益生質食物亦可幫助腸道菌健壯,如:果寡糖、全穀雜糧類、蔬果類等。

二.彩虹蔬果紅黃綠白黑

1.紅色:番茄、紅甜椒、胡蘿蔔、櫻桃、蔓越莓

2.綠色:地瓜葉、莧菜、櫛瓜、花椰菜、奇異果、芭樂、酪梨

3.黑(紫色):木耳、紫茄、紫甘藍菜、葡萄

4.白色:高麗菜、洋蔥、大蒜、蘑菇、水梨、香瓜

5.黃色:南瓜、玉米、地瓜、香蕉、柑橘、鳳梨

6.不同顏色的蔬果內含花青素、類黃酮、胡蘿蔔素、茄紅素、維生素C、維生素E等,皆附有強大的天然抗氧化劑及提升免疫的效果,建議一天中攝取至少兩種不同顏色的蔬果以達到多元化的營養需求。

三.減少加工食品攝取

加工食品會添加許多化學物質來兼顧美味及提升保存期限,但這些物質都會破壞身體的免疫力及腸道菌,故建議減少攝取如蛋糕、油炸品、罐頭、泡麵等食品,盡量食用天然食材取代。

四.天天喝水好健康

攝取足夠的水分,讓腸道藉由水的幫助下排出毒素與廢物,提升腸道免疫力。建議一天成人飲水攝取量計算方法:體重乘上30倍,若有額外需要限制水分的慢性病民眾,須與醫生討論後攝取唷。

以上飲食策略提供分享,希望大家可以活化代謝,找回健康,一起對抗新冠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