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糖尿病與肌少症

於糖尿病門診當中有些高齡患者深怕血糖高,因此對於飲食有時過於嚴苛,什麼都不敢吃,再加上肢體關節退化活動量漸少,導致腸蠕動緩慢,因此在這些不利因素誘導之下,反而造成營養流失增加。糖尿病在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盛行率最高,提升幅度也最快 (2005- 2008年為 24.7%,2013-2015年為29.9%)。

於今年4月內政部證實台灣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也就是說,每7人中便有1位是老人,因此老年照護相關問題更加刻不容緩。老年人由於生理功能上的改變,例如:口腔粘膜萎縮、唾液分泌減少、牙齒缺損、味蕾改變及胃腸消化蠕動緩慢,導致進食量減少、受限於食物種類及質地,最終誘發肌少症或營養不良機率大為提升。

肌少症與糖尿病的盛行率均隨著老化上升,而兩者的發生有交互關聯,且都是造成年長者失能重要因子,進而使生活品質變差,跌倒、認知功能障礙與死亡風險等增加,因此高齡糖尿病肌少症是值得關注的健康議題。

預防糖尿病肌少症方法:

一、飲食方面:

1.以均衡飲食為基礎,攝取足夠熱量:當熱量攝取不足之下,身體肌肉組織分解當作熱量 來源,造成體肌肉流失。

2.攝取足夠蛋白質:建議無腎臟疾病之一般成年人每日蛋白質攝取量1-1.5公克/公斤體重或 老年人1-1.2公克/公斤體重。此外相關文獻指出補充適量支鏈胺基酸(指白胺酸(Leucine)異白胺酸(Isoleucine) 纈胺酸(Valine)的統稱)可減少肌少症發生,因此宜多選用豆、魚、蛋、肉、奶類,增加優質蛋白質攝取。

3.維生素D參與肌力合成及肌力的維持,為預防肌少症之重要營養素。飲食當中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多油脂魚類(如:鮭魚、鮪魚、鯖魚..)、蛋黃、菇蕈類..等

二、適度運動

除了飲食的補充之外,需配合增加運動例如:有氧運動或阻力運動,以提高肌肉質量及強度,並於過程中增加腸胃蠕動、接觸太陽光獲得維生素D。當體肌肉量增加時可減少胰島素阻抗性。

因此,對於高齡糖尿病者建議規律運動,補充適當蛋白質量,增加肌肉量,減少骨質疏鬆、跌倒所衍生出的多種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