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

話說去年度最火紅、最熱搜的飲食無非『生酮飲食』莫屬。在門診當中也有許多糖尿病病友詢問。例如最近一個案例:在牛肉麵店工作的黃女士,近年血糖控制不佳(糖化血色素>12%),平日規律施打胰島素,無運動習慣,因工作緣故飲食不規律,餐間肚子餓就以簡單饅頭、麵包等止飢,正餐又吃店內販售產品,此次回診,血糖更飆高(糖化血色素13.8%),醫師建議住院,個案才驚覺到嚴重性,驚慌失措的跑來衛教門診尋求幫忙(之前已衛教數次,但自我執行度差),因個案兒子為健身教練,建議採用生酮飲食來控制血糖。然而生酮飲食真的適合每個人嗎?對身體有負面影響嗎?

一、何謂生酮:

正常狀態下,人體會藉由吃進去的碳水化合物轉化為葡萄糖提供給身體各組織器官使用;若有多餘的葡萄糖則轉換成肝醣或脂肪儲存起來。反之,當能量缺乏時,身體會將肝糖轉換成葡萄糖、脂肪分解產生酮體。

二、生酮飲食定義:

生酮飲食就是運用高脂肪、極低碳水化合物及適量蛋白質的飲食模式,透過強迫人體燃燒脂肪,有點類似模擬身體處在飢餓狀態下,逼身體產生「酮體」(而非醣類)作為能量來源的一種飲食模式。每日碳水化合物攝取小於20-50公克(1碗飯碳水化合物60公克)或是以一個每日2000大卡的飲食而言,碳水化合物比例低於10%,可想而知剩餘的90%就是油脂和蛋白質。

 

三、可能產生負面影響:

1.增加心血管罹患風險:

於市面上所販售的防彈咖啡亦利用高油脂、低碳水化合物的組合形態所設計,而當中所採用的椰子油為一種飽和性的油脂,許多研究指出,長期攝取將增加心臟血管之危害

2.消化道不適:

生酮飲食因為脂肪含量高,若長期食用,可能因而導致腹痛、腹瀉、胃排空不佳…等腸胃消化不良的症狀。

3.營養素攝取不均衡:

生酮飲食為一種不均衡飲食型態,容易造成維生素(像是B群、C、抗氧化的植化素)的缺乏。

4.酮酸中毒:

該飲食特性造成酮體增加,肝、腎負擔加重。酮體大量堆積之下造成血液酸性增加、鉀離子流失、電解質失衡,引發『酮酸中毒』,常見症狀包括脫水、噁心、嘔吐..等。

5.腎結石

6.低血糖

四、不建議使用對象:

1.慢性病患者

2.腎臟病、痛風患者

3.孕婦、發育中兒童及青少年

 

因此,建議欲嘗試使用生酮飲食之前,宜先嘹解身體之狀況以及該飲食長期食用可能造成之負面影響,不要只看社群網路風傳而一昧跟隨,導致不良後果。

 

參考資料:

  1.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106年9月會訊

(https://www.tade.org.tw/upload/Jour/1/10609/10.pdf)

  1. https://www.dr-heichao.com.tw/news_view.php?t=1&mpmid=4&minfoid=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