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水不是喝了就能解渴,喝對方法更健康

炎炎夏日,炙熱陽光照射使得氣溫飆破30℃,體感溫度更高達35℃以上,降溫的方法有很多,但喝冰涼的水或飲料真的能消暑解渴嗎?又該喝多少水才適當?喝水應該一次大量猛灌,還是少量分次呢?這些大多是門診民眾常疑問的,以下針對這部份作分享。

『水的重要性與功能』

水佔人體的60%~70%,特別是在腸胃道、眼球、血液、肌肉、皮膚…等。因此補充足夠的水份,才能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機能。人可以10天不吃飯,但只要3天不喝水,恐怕就有危機了!可顯而知,水對於身體是多麼的重要。不只如此,水對於人體的益處也相當多,例如:協助將養份運送到細胞、促進循環並將身體廢棄物排出以及體溫的調節…等。

『喝冰水或飲料能消暑解渴嗎?』

喝冰涼飲品或冰水的確會瞬間感到解暑、降溫,但卻會影響身體向外散發熱氣,使體溫進一步上升。冰水可能引起胃痙攣和胃腸黏膜的刺激,而引起腸胃不適。

     短時間大量喝冰水或洗冷水澡會使身體溫度驟變、血管收縮及心跳速率改變,對於患有氣喘、心血管疾病者、老年人等可能無法負荷,導致身體不適。

     高糖份飲品會造成血糖升高,進而增加血液中的溶質,刺激大腦下視丘傳達指令,引起口渴的反應,讓人想喝更多的水。因此,喝含糖飲料無法解渴,反而會更渴。

『口渴才喝水對嗎?』

當人體體內失去的水分達到體重的10%的時候,神經系統就會把缺水的信息傳到大腦,就會產生口渴的感覺。一下子攝取大量水分,大多都會透過尿液排出體外,身體也無法全部吸收。

『水喝多少才適當?』

建議以每公斤×30毫升的水量為基準,例如:一位成年男性體重為60公斤,一天建議水份攝取為60×30 = 1800毫升。若從事戶外工作易流汗者,則需視情況增加飲水量。

亦可藉由尿液顏色及味道來評估是否足夠。尿液顏色過深、聞起來很臭,就代表你的身體可能缺水了。反之,尿液顏色呈現透明無色,則是「體內水分過多,該停止喝水」的訊號。對於有心、肝、腎疾病個案則建議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因此,建議喝水以常溫水、分次喝到足夠量,並搭配觀察尿液的顏色與味道,就能了解自己喝水是否足夠,以達到有效解渴和健康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