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慢性腎臟病友 年節飲食注意事項

每當過年時,家家戶戶餐桌上不免有許多應景的佳餚,例如:圍爐火鍋、雞湯、佛跳牆、香腸、烏魚子、紅燒蹄膀、長年菜……等,讓人看了就垂涎欲滴。餐後更有許許多多零嘴點心等待著。但,最近與患者進行年節飲食衛教時,病友大多反應不敢吃,只能聞其香而不能品其味,實在滿殘忍。此外,亦多感慨年輕時努力辛苦賺錢,勤儉持家,現在老了卻慢病纏身,有經濟能力卻無口福,相當無奈。因此對於慢性腎臟病友,只要針對以下幾點特別留意,相信也能和家人開心吃團圓飯。

一、注意鹽份攝取

  1. 避免喝湯:年節許多湯品,多經熬(燉)煮,普林含量及鉀含量甚高,此外油脂量及含鈉量亦不可小看,因此不建議飲用。
  2. 減少醬料:食用蘿蔔糕、火鍋時,避免沾醬。
  3. 避免湯(醬)汁拌飯(麵)
  4. 各式火鍋料、素食加工品、香腸、烏魚子、肉(豆)乾、魷魚絲、蠶豆酥等,屬加工食品,其本身含鈉量及磷皆較高,宜留意。

二、注意高鉀食物

  1. 注意水果食用量,尤其是高鉀水果,例如:番茄、奇異果、火龍果、草莓、香蕉、哈密瓜..等, 宜減少食用。
  2. 年節送禮中,舉凡雞精、人參飲品、濃縮中藥補身飲品,為高鉀食物宜留意。

三、注意高磷食物

  1. 年節零嘴麻荖、米荖、牛渣糖、花生糖、開心果、瓜子,多屬高油、高糖、高磷食物,吃多易造成心血管負擔。
  2. 優格、奶茶、汽水蘿蔔糕、年糕、發糕、草仔粿、番薯包…等,年節必備餐點,為澱粉製品,吃多影響血糖,因此宜酌量食用。最後提醒~闔家團圓聚餐,開心吃吃喝喝之餘,千萬要記得『少鹽、少糖、少加工品』,食用份量上也要留意,避免年後身形〝膨脹〞,那就不太好咯!

四、粿、糕製品留意份量

蘿蔔糕、年糕、發糕、草仔粿、番薯包…等,年節必備餐點,為澱粉製品,吃多影響血糖,因此宜酌量食用。

最後提醒~闔家團圓聚餐,開心吃吃喝喝之餘,千萬要記得『少鹽、少糖、少加工品』,食用份量上也要留意,避免年後身形〝膨脹〞,那就不太好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