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您是易碎物品嗎?

 

我們都知道要對瓷器、玻璃物品小心翼翼,但是您知道嗎?或許您也是易碎物品喔!支撐人體骨架的強度(骨質密度)因人而異。一般身體檢查往往較注意抽血的檢驗數值是否在標準內、尿液是否正常或是其他器官功能有無異狀,比較少關心自己的骨質密度。通常是覺得骨頭痠痛、背痛不舒服,看醫生也找不到原因,才會建議檢查骨質密度,這時可能已嚴重骨鬆了。

 

★通常會使用T值來做評分,以下為各T值的評分結果。

(1) T評分為0:表示骨質密度等於健康年輕人(約三十歲)的平均值。

(2) T評分低於0:則用負數表示,這個負數值越大,表示骨質密度越低,未來發生骨折的風險也越高。

(3) T評分在–1與–2.5之間:表示骨質密度低,但是尚未低到被診斷為骨質疏鬆症的程度。

(4) T評分如果是 –2.5或更低,表示您患有骨質疏鬆症;而且,T評分的負數值越大,表示骨質疏鬆症越嚴重。

 

★預防骨質疏鬆和發生骨折的風險,飲食上給予以下建議:
(1)適量攝取鈣是必要的,青少年建議每天攝取鈣 1,200 毫克,成年人建議每

天攝取鈣 1,000 毫克,停經後婦女 1,500 毫克。

(2) 選擇高鈣的食物,來源分成動物性及植物性兩種。

⊙動物性食物:牛奶、優酪乳、優格、起司、吻仔魚、小魚乾,帶骨的魚罐頭、乾蝦米以及牡蠣等。

⊙植物性食物:黃豆製品 ( 豆腐、豆花、豆干 )、黑芝麻、海帶、紫菜、九層塔、芥藍菜、莧菜、金針及

高麗菜干等蔬菜類。

⊙有乳醣不耐的情形,可改喝優酪乳。

(3) 鈣質必須透過維生素D 的幫忙,才能由腸道吸收進人體。只要曬太陽即有足夠的維生素D 產生。香菇中含    豐富的維生素 D,有助於鈣質的吸收。

(4) 攝取膠原生成需要維生素 C 。膠原可以維持與促進結合組織間膠骨原的生成,使骨膠原發揮作用、強化骨骼。富含維生素 C 的食物為柑橘類水果、芭樂、奇異果及其他生鮮蔬果。

(5) 鈣片的種類包括碳酸鈣、磷酸鈣、檸檬酸鈣等,除了檸檬酸鈣要空腹吃,其他種類的鈣片應飯後服用,吸收率會比較好,也較不會造成腹部不適。建議一次不要食用超過 2 顆,否則反而不利於吸收。

平時攝取足夠的鈣質、維生素D、維生素C加上適當的戶外運動,拒當易碎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