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冬天火鍋健康吃

熱騰騰的火鍋,是寒冬中最幸福的美食,常見的薑母鴨、羊肉爐,火鍋吃到飽等店在冬天都很受大家歡迎,若經常光顧,反而容易體重上升,三高患者控制不佳等問題。因此以下介紹火鍋健康吃五步驟,讓我們吃的健康無負擔。

步驟一:挑選清爽、低熱量湯底

如昆布、大骨、蔬菜、藥膳等清澈湯底,因添加物及鹽分較低,建議列為優先考量;若選擇麻辣、起司牛奶、沙茶等濃郁湯頭,內含的食品添加物、動物油脂及鈉含量較高,容易增加高血脂、高血壓等疾病風險,不可不慎!

步驟二:高纖、低脂食材優先選

在火鍋的進食順序方面,建議可先選擇新鮮蔬菜入口,冬季常見的蔬菜如:高麗菜、大白菜、白花椰菜、綠花椰菜、茼蒿等,其熱量低且膳食纖維高,既可增加飽足感,又可吃到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

如若喜歡吃肉的朋友,建議優先選擇低脂肉類、或是海鮮,如:雞肉、魚片、蝦子及蛤蠣等;雪花牛、梅花肉等紅肉,其油花分布均勻,雖然美味可口,但相對的脂肪及熱量含量較高,故適量食用即可。

步驟三:高纖根莖類取代精緻白米飯及麵食

火鍋料中常見的芋頭、南瓜、地瓜等,其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抗性澱粉,因此可部分取代白飯及熱量較高的王子麵等,更容易達到熱量控制的效果。

步驟四:沾醬隱藏高熱量

火鍋必備的沾醬總是讓大家愛不釋手,常見的沾醬如沙茶醬、芝麻醬、辣椒醬等,熱量、油脂、鈉含量極高,如有慢性病患者更需注意沾醬的攝取,故建議可使用日式醬油搭配蘿蔔泥、蒜泥、蔥末或新鮮辣椒等搭配,降低熱量及油鹽攝取

步驟五:無糖茶飲優先配

熱呼呼的火鍋,通常大家會喜歡搭配涼爽的可樂、含糖梅子醋等解膩,反而更容易造成血糖短時間內快速上升,胰島素波動大,不利於體重控制,故建議可搭配開水或是無糖茶飲等,降低身體的負擔

以上火鍋健康吃五步驟,讓大家吃的健康安心好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