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20年7月保祿月刊

成功防疫的幕後英雄之一「總務處」

「本院從今年1月下旬,開始部署對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 新冠肺炎),歷經4個多月,前線醫護同仁都能在安全防護裝備下,安心地照顧病人!」這是聖保祿醫院負責藥品及衛材補給的總務處,齊心戮力的成果,也是這群防疫幕後英雄最大的工作成就感。

大陸疫情封城停止出口,出現陸輸醫材缺貨,之後歐美國家也陸續出現疫情,同仁們每天上班皆須處理不同缺貨品項。總務處林舜秋處長表示,印象最深刻是春節期間「口腔棉枝」缺貨,合約廠商無法供貨,只好轉向國內其他通路購買現有的口腔棉枝。於是同仁總動員,在桃園市及新北市區20多家藥局及藥妝店掃貨,除了上班時間忙著訂購,下班還在返家途中前往有可能買到的通路收購,前後花了2星期,才湊齊1個月的安全存量,化解供應廠商斷貨的危機。

防疫初期,隔離防護衣出現不足,具有豐富護理臨床經驗的資材課章若蘭課長發揮創意,購買4、5件拋棄式雨衣,在家中與兒子剪裁手作還設計2條可綁的帶子,讓防護衣更貼身。這應急的簡易防護衣發揮作用,也解決燃眉不足之困境。

林舜秋處長指出,疫情期間高敏感度的同仁們發揮創意巧思,同心協力主動洽詢各供應商及友院等管道,蒐集並提供可能必需的防護配備資訊,積極尋找物資及其替代品項,在感染管制室協助確認規格後於最短時間內購入。若廠商有貨但無法運送,同仁就自己開車去運貨;倉庫空間有限,同仁們如螞蟻雄兵般,常常須搬物品挪空地方以擺放物資。大家就像陀螺不停地轉著,工作量是平時數倍,也不曾聽到喊聲「累」,因為,讓一線同仁在安全防護裝備下去照顧病人,是我們的職責。

關懷參訪新竹教區邊緣青少年服務中心

「我們陪伴一小步,少年人生轉捩一大步!」惠爾邊緣青少年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付出愛與關懷,讓中心的青少年感受溫暖,走回人生正軌。

位於新竹市的惠爾邊緣青少年服務中心,於民國88年由天主教新竹教區成立,已有20年歷史,由9位社工及工作人員輔導14至18歲的邊緣青少年約130人。中心於民國93年成立惠爾咖啡休憩站,讓結束機構安置或離開學校的青少年,能再回來與中心的工作人員談天話家常等,持續感受陪伴與關愛。

聖保祿醫院秉持天主共融、連結社會資源的理念,每年透過參訪其他天主教會機構,了解教會及教友愛的事工,見證天主在台灣各角落愛的福傳。待新冠肺炎疫情趨緩,5月22日上午9時,何慧芳修女、院牧部潘雪玉主任及2位關懷員、法務公關室同仁共5人,造訪新竹惠爾邊緣青少年服務中心,並致贈3萬元生活補助金,支持愛的行動。

聖保祿醫院綜合醫療大樓 新建工程進度

聖保祿醫院長期就近提供桃園、龜山、鶯歌與八德、大溪等區域人口就醫資源,已獲主管機關同意於新院區新建大樓。建築規模為地下4層、地上11層,一般急性病床總床數將達到450床,將補強急重症之心血管外科、胸腔外科及血液腫瘤科等診療科別,強化高壓氧治療、ECMO心臟輔助系統、門診化療專區等醫療服務及逐步添購醫療設備。

醫院新院區於108年11月25日申報開工,目前正進行地下基礎工程-連續壁的建築結構工程施工,預計民國111年12月完工。新院區建設亟需您的涓滴善款與挹注,可透過銀行、郵局、支票、捐款箱及信用卡捐款;一定金額的捐款,可「冠名」於新院區綜合醫療大樓特定空間,這是給本院最好的祝福!

請您與親友分享本院新院區建設經費勸募活動(勸募許可文號:衛部救字第1091360054號;勸募許可期間:109.01.07-109.12.31)。歡迎掃描QR Code,也可聯繫本院院牧部,聯絡電話:(03)361-3141分機6789或3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