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20年4月保祿月刊

聖保祿醫院指揮官 賈蔚副院長防疫省思

「2019新型冠狀病毒是上天給人類的訊號,提醒人類要謙卑,懂得反省,不要違反自然!」這是擔任聖保祿醫院防疫指揮官的醫療副院長賈蔚醫師,自1月中帶領醫院防疫近3個月來最深的感受。

本院自今年1月,即密切注意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的疫情變化及中央疾病管制署動態,1月22日成立「新興傳染病應變小組」,由醫療副院長賈蔚醫師擔任指揮官,召集感染管制室、醫療部、護理部、總務處、安環處、企劃室等部門,彙總各項訊息並調派工作,力求禦敵從嚴。

賈蔚副院長表示,防疫過程印象最深刻是春節,農曆小年夜也就是年假第1天(1月23日),本院防疫團隊放棄休假,照常開會,決定關閉部分出入通道,執行門、急診就醫動線管制。人員當天就動手,於醫院外搭設發燒篩檢站,在醫院大門口架設17年前SARS期間購置的紅外線體溫感測儀(因安環處人員有定期維護故可使用),對於進入本院地下停車場者,也派員逐一量測體溫。

過年7天年節假期,他每天追蹤急診及疫情病房的收治動態,也要求主管待命,不要遠行,防疫團隊Line群組互通訊息,掌握最新疫情動態,讓本院防疫超前部署。他特別感謝專業的感染管制室莊智賢主任帶領的團隊,對全力投入防疫工作的全院同仁也感念在心。

賈蔚副院長指出,人類自以為人定勝天,從事違反自然的事,生活中長期依賴空調,不開窗讓空氣流通,「關閉窗戶病毒就存在」,現在小小病毒的全球侵襲,就是對人類違反自然最好的提醒,多些反省,回歸大自然最重要。

防疫就醫新指南

圖1:3月16日起,所有出國14天內入境的人員,不論出國地點,就醫時一律到設置於醫院外的「發燒篩檢站」就診;非就醫者,若有14天內入境紀錄,不得進入醫院。

圖2:進入醫院5步驟:1.戴口罩。2.先洗手:以乾洗手液或酒精清潔雙手。3.量體溫:以紅外線體溫感測儀或額溫槍量測體溫。4.查詢健保卡:確認是否有14天內入境記錄。5.就醫前填寫TOCC風險調查表。

圖3:住院陪病及探病管制規定:1.陪病人數:每病床限1位陪病親友(發給陪病卡)。2.探視規定: 一般病房禁止探視。成人加護病房於中午12:00-12:30及晚上20:00-20:30開放探視、兒童加護病房於中午11:00-11:30及晚上19:00-19:30開放探視,每次時段均僅容許2位探視親友。

圖4:1.設置於醫院外的「發燒篩檢站」:所有急診及出國14天內入境者,就醫時一律先至發燒篩檢站。2.另闢「急診隔離區」:對於發燒、有呼吸道症狀及疑似新冠病毒肺炎的病人,一律於急診隔離區診療。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聖保祿醫院新院區醫療建設 期盼您成為溫暖推手

聖保祿醫院新院區建設,誠摯邀請您成為溫暖推手,您的涓滴善款與挹注,將是給本院最好的祝福!一定金額的捐款,可「冠名」於新院區綜合醫療大樓特定空間,也請您與親友分享本院新院區建設經費勸募活動(勸募許可文號:衛部救字第1091360054號;勸募許可期間:109.01.07-109.12.31)。

歡迎掃描右方QR Code,也可聯繫本院院牧部,聯絡電話:(03)361-3141分機6789或3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