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20年2月保祿月刊

讓精神科患者更添人生色彩 - 赫詩穎

「第一名是演唱風箏的天使合唱團!」,去年11月14日,聖保祿醫院日間照護中心病患所組成的天使合唱團,在職能治療師赫詩穎的指揮及改編合聲下,榮獲康復之友聯盟「健心盃」天籟美聲合唱組第1名。

活潑外向的赫詩穎職能治療師自義守大學職能治療學系畢業後,對於精神領域較感興趣,於聖保祿醫院日間照護中心任職3年多,瞭解精神科病友為生病所苦、生活功能受限,所以與精神科照護團隊用心設計適合病友的訓練課程。赫詩穎帶領病友種花、種菜、從事園藝治療、工作訓練,也安排增強肌耐力的各式運動;赫詩穎謙虛表示,其實很多才藝並非她的專長,透過做中學、教學相長,善用各類專家資源,無形中自己也學到許多技能。

唱歌是病友其中一項重要的職能課程,不但紓壓,更增強病友自信,讓病友人生更添色彩,正如風箏歌曲內容:「我飛得理直氣壯,彩色天空是我唯一的方向。」

108年參加精神科康復者社區才藝交流競賽時,赫詩穎不斷向病友強調不要太在意名次,而是要享受排練過程,盡其在我努力後,就交託給天主。最後,聖保祿醫院天使合唱團在全台47所精神復健機構,共18組合唱團中勝出,就是對病友最佳的肯定!

 

胸腔內科黃于真醫師

聖保祿醫院胸腔暨重症醫學科黃于真醫師,今年1月從長庚醫院轉任至本院服務,專長是慢性咳嗽、氣喘、支氣管擴張、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診斷與治療。

從小由外公外婆帶大的黃醫師,很喜歡和老人家聊天、相處,總覺得老人家很可愛,連帶影響她在醫學養成時也選擇與老人相關科別,並專注於了解困擾老人健康的胸腔疾病,尤其針對影響國人健康十大死因排名第七的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為黃醫師研究重點。

黃于真醫師指出,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患者是急診常客,「咳、痰、喘」是三大典型病徵,通常這類病人其預後都不佳,在臨床照顧上曾讓她很沮喪,一度擬以研究取代臨床醫療業務。

日前黃醫師在林口長庚醫院照顧一位罹患結核菌、插上氣管內管的70歲爺爺,該病人後因呼吸衰竭,緊急採以氣管切開及使用呼吸器,在加護病房治療3個月。病人原被認為可能沒機會救回,但因家屬不願放棄,鼓舞黃醫師與心臟內科、感染科等醫師一起聯合診治,最終病人奇蹟地痊癒出院。不久前,這位爺爺還親自開車到醫院接黃醫師到家裡吃飯,將她視為孫女般疼愛,讓她找回當醫師的熱情。

新進醫師-陳琬琳醫師

今年元月,本院新進一位閱歷多元、具國內醫師少有的航空醫學專科醫師執照的陳琬琳醫師,除在臨床服務,假日也加入本院復興區山地醫療行列,為偏鄉緊急及重大傷病的醫療帶來新助力。

個子嬌小、活力充沛的陳琬琳醫師,本身是苗栗縣泰雅族人,於台大醫院及仁愛醫院(現為台北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接受住院醫師訓練,是國內第6位女性神經外科醫師,之前曾在羅東聖母醫院服務1年多。

陳琬琳醫師喜歡挑戰,13年前轉任國際SOS緊急救援組織,擔任台灣第二任醫療總監。國際SOS緊急救援組織是24小時的援助中心,當國人於海外遇有緊急醫療狀況需救援回台時,可以尋求國際SOS的協助,SOS團隊會先透過電話了解海外病人病情,評估醫療運送的風險及注意事項,並事先聯絡好國內醫院,然後提供醫療專機或醫療包機服務。

陳醫師提到,當病人於海外感到無助時,醫療團隊直接趕到現場提供醫療協助,令不少病人看到她時不禁當場落淚;當病人被妥善安全運送返抵國內後,發自內心由衷的「謝謝」,也是讓她堅守醫療崗位的最大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