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20年12月保祿月刊

守護腎臟健康 鄭振廷醫師獲優良醫師表揚

致力守護腎臟健康的聖保祿醫院腎臟科鄭振廷主任,醫師工作超過37年,建立透析中心照護系統化作業,讓每位慢性腎衰竭病人都能受到完整且適切醫療照護,今年榮獲桃園市醫師節優良醫師表揚。

原本想當心臟內科醫師,後來愛上腎臟科的鄭振廷主任,就讀高雄醫學大學(更名)醫學系,於台北榮民總醫院接受住院醫師訓練升任主治醫師後,民國76年參與中沙醫療團,派駐到沙烏地霍埠法德國王醫院擔任主治醫師。於沙烏地阿拉伯服務時,1位王子感染細菌性休克病危,鄭主任被指派負責主治,重壓罩頂下,鄭主任秉持一貫細心診療照護態度,並要求王子遵照醫囑,兩週後王子康復出院,獲皇室召見並要求續留沙國服務,但鄭主任婉拒堅持回到台灣,這段跨國醫療服務資歷成為難忘的醫療經驗。

鄭醫師回國後,民國77年至敏盛醫院服務,將原來10張血液透析治療床擴展至80床;民國98年轉至本院服務,在有限空間將服務規模擴展至60床,並與長庚醫院合作「慢性腎臟疾病病患評估系統」(CKD),提升醫療照護品質。

鄭振廷主任指出,人體腎臟功能20歲以後就慢慢老化,台灣洗腎盛行率世界第一,主因在糖尿病、人口老化、不當用藥及醫療可近性所造成。要如何保護腎臟功能?控制三高(血糖、血脂、血壓)最重要,其次應維持規律生活作息、注意飲食及規律運動。

胸腔內科-陳家豪醫師

不明原因咳嗽及慢性氣喘的人有福了!今年9月,本院聘請具有學術研究、教學及豐富臨床工作經驗的胸腔內科陳家豪博士,11月起擔任胸腔內科主任,服務更多呼吸道疾病患者。

陳家豪主任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於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接受訓練,期間在職進修,取得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療政策管理博士、美國哈佛大學職業環境碩士及胸腔病學院院士。曾任臺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更名)胸腔科主任、臺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更名)胸腔科主任、台灣礦工醫院醫療副院長及內科部主任,及於恩主公醫院及汐止國泰醫院服務;並於國立陽明大學、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等校任教。

陳博士行醫30年,無論臨床、教學及醫院管理均經驗豐富,主治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炎、塵肺症及腫瘤結節標靶化療等。

范女士號召好友捐款新建醫療大樓

「因要注射流感疫苗,我首次到聖保祿醫院,在醫院大廳看到募款訊息!」熱心公益的范女士,將本院募款訊息通知親朋好友,得到19位友人響應共捐127,000元,感謝善心人士的熱情支持。

本身是慈濟委員的范女士認為愛不分宗教,醫院蓋新大樓救護更多病人是好事,盡自己力量向親朋好友宣導,捐款支持醫院。

本院新院區醫療大樓將設置急性一般病床449床,增設醫療設備及引進智能設施,自108年11月25日申報開工,已完成地下基礎工程-連續壁的建築結構施工,目前正進行第一層土方開挖及第一層安全支撐,預計民國111年12月完工,112年啟用。新院區建設亟需您的善款捐助,不論現金捐款、振興3倍券紙本實體捐贈或數位綁定捐款、銀行匯款、郵局劃撥、支票等,都是給本院最好的祝福!

新院區建設經費勸募活動許可文號:衛部救字第1091360054號,勸募許可期間:109.01.07-109.12.31。歡迎掃描QR Code,也可聯繫本院院牧部,聯絡電話:(03)361-3141分機6789或3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