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20年10月保祿月刊

擁有兒科血液及內分泌專長-葉淑寧醫師

原在英國執業,為愛回到台灣的兒科葉淑寧醫師,除了一般兒科及血液科的專長外,今年又取得了兒童內分泌科專科,九月回到聖保祿醫院,將提供更多不同次專科的醫療照護。

兒科葉淑寧醫師民國100年開始於本院服務,專長為診斷治療血液科疾病如地中海貧血及蠶豆症(患者有較高比例為客家人),幫助許多病童。但門診中常遇到焦急父母,帶著有「成長問題」困擾的小孩就醫,如性早熟、身材矮小、甲狀腺異常及糖尿病等。

其中令葉醫師印象深刻的孩童,包括在急診遇到一位病情危急的糖尿病急性酮酸中毒男孩,在她細心照顧下逐漸康復。這位男孩的媽媽對葉醫師非常信賴,希望葉醫師能繼續醫療照顧她的孩子,本身有兩個兒子的葉醫師,感同身受為人父母的擔憂,但因兒童內分泌相關疾病非她專長,最後病童須轉診至他院診治,讓她萌生學習內分泌科想法,希望可幫助更多病童。

兩年前在醫院支持下,葉醫師到台北馬偕兒童醫院接受兒童內分泌專科訓練,今年九月學成回到本院服務,於每星期三下午開設「性早熟及成長門診」。

親切認真的葉醫師指出,現代少子化的社會,家長越來越注重兒童的成長發育是否正常,性早熟及身高的議題,也常困擾家長。西式的飲食習慣及3C使用的頻繁,導致近年來兒童肥胖的盛行,也是誘發青少年第二型糖尿病的危險因子,不容忽視。除了藉由專業的醫療診治,找出疾病並加以治療,同樣重要的是給予適當的飲食調整及運動規劃。

急診醫學科-許家晟醫師

今年8月,本院急診醫學科新進一位年輕、熱愛馬拉松運動的許家晟醫師,為急診醫療團隊注入新活力。

許家晟醫師從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至高雄長庚醫院接受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後,因喜歡急診講求快速、明確的生活節奏,回到三軍總醫院接受急診住院醫師訓練。三軍總醫院急診室求診病人量大且疾病多樣化,這些都化為急診醫師養成教育路上的重要養分。服務4年期間,讓他更確認急診醫師的志向。

面對急診偶有暴力及衝突事件,自認原本個性缺乏耐心和不善溝通的許醫師表示,問題並不在衝突本身,如何妥善面對及處理才是重點。歷經老師們身教言教及自我反思,體認到一味堅持己見並不能化解紛爭,耐心與病患溝通,增進彼此了解並尋求病患最大的福祉才是解決之道。

愛跑步的許醫師,已參與馬拉松運動8年,這是他紓解工作壓力的方法。下次如在路跑活動相遇,別忘了彼此加油!

感謝王瑞煌及范秀香夫婦捐助新醫療大樓冠名親子教室

王瑞煌及范秀香夫婦出錢又出力!8月18日慷慨解囊250萬元,支持本院新院區建設經費,將於「親子教室」冠名,熱心大愛令人感動。

「在醫院當志工可幫助人,很快樂!」民國97年7月王瑞煌先生從華映副總退休後,到本院擔任保祿志工,同年12月邀請太太范秀香女士加入志工行列。他倆孫子與孫女皆在本院出生,兩夫妻平時主要照顧孫子,每周固定挪出3小時來本院提供志願服務。王瑞煌先生精通日文,曾熱心協助日本籍就醫急診病人日文翻譯,服務深獲民眾肯定。

醫院新院區醫療大樓將設置急性一般病床449床,增設醫療設備及引進智能設施,自108年11月25日申報開工,目前正進行地下基礎工程-連續壁的建築結構施工,預計民國111年12月完工,112年啟用。新院區建設亟需您的善款捐助,不論現金捐款、振興3倍劵紙本實體捐贈或數位綁定捐款、銀行匯款、郵局劃撥、支票等方式,都是給本院最好的祝福!

新院區建設經費勸募活動許可文號:衛部救字第1091360054號,勸募許可期間:109.01.07-109.12.31。歡迎掃描QR Code,也可聯繫本院院牧部,聯絡電話:(03)361-3141分機6789或3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