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2023年5月保祿月刊

復活節送病患員工茶葉蛋分享耶穌復活喜樂

 國內缺雞蛋的民生議題,也影響天主教最重大節日-復活節發放復活蛋活動!本院院牧部再度發揮創意,繼去年以「皮蛋」代替雞蛋,今年以市售「茶葉蛋」,再以純手工製作具特色的復活蛋,分享耶穌復活的喜樂。

「復活節快樂!」4月10日上午,本院牧部準備2000顆復活蛋,由黎文廣神父主禮,舉行復活蛋祝福禮後,分送給就醫病患、家屬及員工。連續2年因應國內雞蛋荒,院牧部發揮創意,以市售「茶葉蛋」取代生雞蛋,為防範廠商因缺貨而提高價格,於1個月前就先向廠商下訂,避免缺蛋窘境。

復活節是紀念耶穌基督為世人的罪,甘心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復活的真實過程,生命的大能,仍繼續彰顯在凡相信祂的人身上。『蛋』蘊含著無限生機,象徵耶穌死而復活,為人類生命注入新的希望,帶來永生的盼望與喜樂。期能藉著祝福及分送復活蛋的活動,讓更多民眾了解耶穌從死亡、復活,帶給所有人更深的生命意義與價值。

新進醫師 解除神經疼痛專家-腦神經脊椎外科陳筱芸醫師

聖保祿醫院腦神經脊椎外科112年4月,多了一位美女止痛專家陳筱芸醫師,從林口長庚醫院轉至本院服務,主治脊椎微創、內視鏡手術、脊椎病變、脊椎疼痛、三叉神經疼痛、疱疹神經疼痛、癌症疼痛、一般神經外科與外傷手術。

陳筱芸醫師原就讀高雄醫學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參加學校社團後領悟自己喜歡與人互動,樂於助人,加上熱愛挑戰的個性,轉念想成為醫師可助人。大學畢業後就報考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醫學系,畢業後接受林口長庚醫院住院醫師訓練,因喜歡研究人體複雜的神經,樂於挑戰精細的手術,腦神經脊椎外科成為首選科別,特別鑽研「神經止痛」領域,與神經內科、麻醉科醫師合作,累積醫療技術好實力,將造福桃園地區民眾健康。

陳醫師指出,腦神經脊椎外科醫師不是一定要手術才行,以國人常見脊椎、三叉神經及疱疹神經疼痛為例,可先用藥物、微創及運動訓練改善疼痛,手術是最後治療方法,免除病人一聽到要手術就恐懼不安。她採用1.射頻治療(RFA)及2.藥物神經阻塞的止痛療法,將疼痛神經破壞,降低病人疼痛感,再教導病人運動強化肌肉力量,止痛治療的成效良好。一位受疼痛困擾10多年的女病人,經15分鐘止痛治療後,當場痛哭一場並表示終於不會痛了;一位僵直性脊椎炎病人長期不良於行,治療後因不痛當場把腳抬起,病人對止痛品質的高滿意肯定,讓筱芸醫師工作具成就感,也實現當醫師助人的初衷。

林小姐感謝陳曉玲護理師為媽媽臨終護理

 「謝謝您為媽媽細心臨終護理,令我感動到終身難忘!」住在醫院附近的林小姐,4月7日早上專程來到醫院,代表全家人感謝安寧療護陳曉玲護理師,她說媽媽後事已圓滿辦妥,一定要當面感謝,否則良心都不安。

林媽媽長期接受本院醫療照顧,上個月90歲母親在本院病房走完人生旅程,孝順的子女親眼目睹陳曉玲為媽媽細心臨終護理,對待母親的方式,連身為子女都自嘆不如,母親有尊嚴的善終,為人子女一輩子感恩,家人寫了卡片,誠心感謝曉玲為媽媽的照顧。

聖保祿醫院精神科同心園復健商店歡喜重新開幕

「青春才幾年,疫情佔3年」,本院精神科日間照護中心同心園復健商店營運17年,也因應防疫策略歇業3年,112年4月12日春暖花開的日子,歡喜同心園復健商店重新開幕,讓精神科病人回歸正常生活。

同心園復健商店主要是精神科病人就業訓練,營業所得成為病人復健基金,照護日間照護中心病人,重新開幕中午,販賣市面目前最缺「蛋」食物–茶葉蛋及蛋糕,吸引院內員工及病患搶購,非常感謝大家支持。

感謝慈濟基金會完成徐奶奶捐助本院新院區建設2300萬元

90多歲徐奶奶有個心願,要處分南部一塊地,專款用在蓋醫院救治服務病人。貼心的女兒要幫媽媽完成心願,上網得知本院正在新院區建設,帶母親親自至本院參觀確認要捐款。本身是慈濟人,希望透過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完成此善事,感謝慈濟基金會秉持慈善精神,跨越宗教藩籬延續「醫療傳愛」,圓滿達成徐奶奶捐助本院新院區建設2300萬元,院方非常感謝徐奶奶、其家人及慈濟基金會!

本院新院區醫療大樓將設置急性一般病床449床,增設醫療設備及引進智能設施,目前工程結構外牆進行一區鋁板、格柵骨架安裝及西側外牆鋁遮陽板施作,二區外牆石子、仿清水區施作;戶外景觀工程進行東及南側施作;機電工程進行9F-11F消防、灑水主管路預製配管、空調風管及隔間牆面立管(B3F、2F、4F、7F)施作,冰水主機房配管施工;室裝工程重點為防煙捲簾、機房、樓梯,管道之鋼製防火門門框及病房,浴廁木質防火門門框安裝。新院區醫療大樓預計2023年落成,歡迎直接掃描QR Code或至本院官網點選「我要捐款」,可立即線上捐款。

112年聖保祿醫院新院區建設經費勸募活動許可文號:衛部救字第1111364109號,勸募許可期間:01.01-112.12.31。歡迎聯繫院牧部,聯絡電話:(03)361-3141分機6789或3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