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疫起來戒菸-社區健康科王曉慧護理師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升溫,全球開始全面投入防疫工作,民眾為了避免自己和家人得到新冠肺炎,口罩及相關防護設備樣樣不可少,也造成各大超商及藥局搶購及排隊潮。

依據多方研究數據皆顯示年長者、吸菸者和慢性病患者,病毒進入感染的機會比較高,吸菸會造成身體免疫功能變差,相對得到肺炎機率也就會比較高,一旦遭感染,症狀也較為嚴重;在抗疫期間,戒菸的重要性不亞於戴口罩,千萬不可輕忽。

日前有個案來到戒菸門診戒菸,問他為何會選這時期來戒菸,因為很多人會擔心感染風險,都儘量不要到醫療院所,除非急性問題才會來,他說是因為看到新聞媒體報導吸菸的人得到武漢肺炎機率比較高,很擔心自己會得到,本身是30多年的老菸槍,每天固定吸一包菸,曾有想過要戒菸,但試1-2天失敗就放棄了,想趁此時機,藉著防疫戴口罩不方便抽菸,順勢把菸戒了,不想再被菸控制生活;後續追蹤這名個案已戒菸快1個月,個案很開心自己是老菸槍也能順利戒菸,也更堅定要持續戒菸的決心。

事實上,大多數吸菸民眾都知道吸菸會對身體造成危害,且有七成的吸菸者也表示曾想過要戒菸,但因各種因素而放棄行動,其實為了要對抗病毒感染的發生,現在就是戒菸的最好時機,提醒想要戒菸的民眾可遵守「三不」及「三要」原則:

「三不」:1.不要放菸、打火機及菸灰缸在家中及身上2.不要購買菸品3.不要拿別人請的菸,拒絕社交菸。

「三要」:1.要多喝水,可幫助體內尼古丁排出2.要多放鬆心情,避免戒菸壓力過大,建議可深呼吸數次舒緩情緒3.要多運動,可轉移對菸注意力並能控制體重。

目前全國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超過4,000家(包括醫院、診所、衛生所及藥局)可以提供戒菸服務,想戒菸的民眾可就近至醫療院所或社區藥局,要做好防疫工作,就趁機把菸戒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