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淺談兒童急性腹痛 -小兒科醫療團隊

兒童腹痛是兒科常見的病症之一,平常活蹦亂跳的寶貝突然抱著肚子喊痛,父母一定會緊張擔憂,尤其是年紀愈小的孩童愈無法準確地描述疼痛的型態,因此必須仰賴家人細心的觀察與照顧。

兒童急性腹痛常見的原因有急性腸胃炎、腸繫膜淋巴腺炎、腸套疊、闌尾炎、腸阻塞及過敏性紫斑症等疾病,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非腸胃道問題卻是以腹痛為表現,例如:下肺葉肺炎、泌尿道感染、第一型糖尿病引起的酮酸中毒、心肌炎等等,因此觀察『痛的頻率、時間、疼痛部位、年齡、合併症狀』是非常重要的。

疼痛持續,很劇烈甚至會痛到由睡夢中驚醒的,或是抱著肚子打滾、冒冷汗都要小心是不是腹部急症。疼痛的部位不同所相關的疾病也不同,例如:腹痛位於心窩處,可能和逆流性食道炎有關;疼痛位於左上或上腹部可能和胃炎、消化性潰瘍、胰臟炎有關;疼痛侷限在右上腹則可能是肝膽系統相關疾病,例如膽囊炎、膽道囊腫等;疼痛從肚臍轉移到右下腹,則可能是急性闌尾炎;疼痛位於單側側腰,也有可能是腎臟發炎,但年紀越小的孩童表現越不典型,往往一開始被當成是腸胃炎,發現的時候已經進展到闌尾破裂引發腹膜炎或腹膿瘍,因此觀察孩童的食慾、精神、活動力,有無其他合併症(嘔吐、高燒、排便裡急後重等)都特別重要。孩童也常因為便秘引起腹痛,痛的位置通常是肚臍周圍或左下腹,有時候甚至可以摸到硬塊(糞石),因此排便習慣是否改變也是需要留意的臨床表徵。

有些疾病可依好發年齡做依據:3個月至3歲的孩童出現陣發性哭鬧,間隔約一、二十分鐘一次,每次持續數分鐘,甚至伴隨嘔吐,血便(草莓果醬便),一定要考慮腸套疊的可能性,若腸套疊發生在年紀較大的孩子則須考慮是否因其他腸道病灶引起,例如: 梅克爾憩室、瘜肉、腫瘤等。此外,有包尿布的嬰幼兒突然的陣發性哭鬧或嘔吐也必須解開尿布檢查,是否有腹股溝疝氣。

不同的合併症狀也是診斷疾病和評估疾病嚴重度的線索:持續性嘔吐甚至吐到綠色的膽汁,可能是發生腸阻塞需緊急就醫給予適當輸液補充或放置肛管減壓,甚至外科介入處理;合併出現膚色變黃、倦怠可能是肝炎發作或是膽囊炎、膽管阻塞、膽道囊腫等;腹痛而且在孩童下肢及臀部出現紫斑或合併關節疼痛,則可能是過敏性紫斑症的特徵。最後,提醒大家,當遇到孩子肚子痛時,第一步可以先評估:3個A (Appetite食慾 / Appearance外觀 / Activity活動力),如果食慾差、表情皺眉不適、痛到打滾、嗜睡精神活力差都是警訊,一定要趕緊帶去給兒科醫師檢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