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流鼻血怎麼辦?-耳鼻喉科 曾怡凡醫師

急門診常見病人慌亂中捏著鼻頭,嘴裡還吐著鮮血來求診。其實流血不外乎二個原因,一是壓力過高,二是黏膜血管過薄,再以發生的年齡及病史分別來判斷不同的細部原因,經由醫師專業的處理,通常都能順利解決,不必過度驚慌。

鼻黏膜富含血管,兼具加濕及溫熱空氣的作用,故任何一個地方的黏膜病變均能造成出血。常見引起流血的原因如下:
1.鼻黏膜破損,以鼻中膈前區黏膜最多
有可能是過敏、打噴嚏,手指挖摳所造成。也有可能是鼻外傷造成,例如鼻骨骨折,造成的可能是不間斷,較大量的出血。
2.鼻腫瘤或異物
可能是鼻瘜肉或其他各種類型的良性或惡性腫瘤,偶爾也可以見到像血蛭附生的狀況,出血形態比較斷斷續續。
3.全身性問題導致
例如高血壓、血液疾病(白血病,血友病)、嚴重肝病、洗腎或懷孕期出血。服用抗凝血藥物(通血路)也可能會有出血風險。

急性流鼻血都以先止住鼻血為主,原因則於止血後詳查,九成以上的出血點幾乎都在鼻前端,所以靜坐,頭向下約十五度,然後以食指將鼻翼兩側由外向中間壓緊即可。如確定為單側出血也可以只壓迫單側,通常五至十分鐘就能止血,此時如有幫手也可冰敷額頭和鼻子兩側。

有些人被教導壓迫鼻樑兩側是錯誤,因為這樣並沒有真正壓迫在出血點上。塞衛生紙也是不適當的方法,因為剛生成的血塊很容易在拿起衛生紙時被一併拉起,這樣一來黏膜還是不穩定,很容易再引發下一次出血,這也就是婆婆媽媽常常說孩子近來老是反覆流鼻血的原因,因為同一個出血點並沒有真正的止血。如果自己嘗試上述方法兩次而無法止血,就可能要來醫院做進一步的處理。

如果出血量不多,往往在醫師引導下正確壓迫就能止血,或以硝酸銀或可吸收紗布局部處理也能輕鬆處理出血;出血點明顯而量大時,則安排門診手術用雷射或電燒將出血的血管電燒掉,當出血量大或出血點不明時就只能先行壓迫止血了。這樣一來鼻腔將被填滿紗布條和海綿,待三天至五天後拿掉再做進一步檢查尋找出血的地方。總之流鼻血不要驚慌,低頭壓鼻加冰敷,實在不行就找耳鼻喉科醫師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