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拒當紅唇族-社區健康科 王曉慧護理師

隨著國家預防保健政策的推廣,在檳榔防制部分也是很重要的推動議題,嚼食檳榔是導致口腔癌發生率高的原因,會造成牙齒的磨損、變黑,咀嚼功能變差,還可能引起其他口腔疾病,如口腔出現白斑或紅斑,造成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症、牙周病等,嚴重時就會導致口腔癌發生。

在衛教門診常常看到有些民眾牙齒都已經發黑,甚至掉了剩幾顆牙還在嚼檳榔,勸導他們不要嚼檳榔就是不聽,表示都吃那麼久了,戒了反而身體就會出現問題;其實在口腔癌發生前,大部分嚼檳榔個案口腔內會有白斑情形發生,由口腔白斑轉變為口腔癌的平均時間為7.2年,因癌化時間較長,往往會讓民眾輕忽,拖延久了,後續就較難治療。

在戒檳榔初期有很多個案表示牙齒酸軟不舒服、牙齒搖晃快掉的感覺,受不了又吃了檳榔,最終還是戒不掉;其實戒檳榔跟戒菸一樣,初期都會有不舒服的症狀,稱為戒斷症狀,持續約1-2星期,戒檳榔個案牙齒會不舒服的感覺最主要是平常已習慣咀嚼檳榔的動作,沒有吃檳榔時感覺嘴巴空空的,加上吃檳榔已經造成牙齒的磨損、牙周病等問題而不自知,建議要戒檳榔的個案可先至牙科檢查牙齒有無相關的問題,必要時做矯正治療,儘早戒除檳榔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