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勿錯失好時機-胰島素的認識-護理部 葉凰君個管師

糖尿病是一種錯綜複雜的疾病,每個人的病情輕重不一,控制良好的時候會擔心低血糖的發生;控制不好的時候,容易誘發慢性併發症的發生,例如糖尿病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腎病變、足部病變、心臟病及中風等嚴重併發症。因此,如何掌握血糖的控制及延緩慢性併發症發生,就是糖尿病病人們最大努力的目標。該如何控制好血糖呢?簡單來說,要保持健康的生活照顧,如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有些病人則需要併用規則服用藥物或施打胰島素,按照這基本原則相信能夠有良好的血糖控制。

談到使用胰島素,當醫師評估建議需要使用胰島素處方時,病人及家屬會望之卻步。因為對胰島素的不了解,所產生一些錯誤觀念,以至於太晚施打胰島素使血糖更難以控制,甚至引發慢性併發症發生。其實,胰島素是我們身體胰臟每天製造的賀爾蒙,沒有它,無法將身體所進食的食物轉變成需要的營養素及提供能量來源,一般研究顯示,開始發現糖尿病時,胰臟分泌胰島素功能只剩下一半,且會逐年下降,何況糖尿病時間越久,胰島素量可能就更不足,所以萬萬不能沒有它的存在。

此外,有些病人擔心如胰島素注射空針恐懼、傷害腎臟、擔心低血糖發生及生活不便利等,目前新型胰島素都已改良便利許多,針頭短且細而且注射時不痛,攜帶胰島素注射筆又方便,低血糖也比較不會發生。至於不及早控制好血糖,糖尿病慢性併發症腎臟病變可能就會提早來臨了。
總而言之,早期使用胰島素有許多好處,可改善貝它(β)細胞分泌胰島素的功能,有較佳的貝它(β)細胞功能,血糖也趨向穩定,延緩糖尿病的併發症之發生。當醫師提及需考慮需注射胰島素時,病人及病人家屬應與醫師或糖尿病照護團隊好好討論,切勿錯失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