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不只口腔癌 吃檳榔也傷腎-社區健康科 王曉慧護理師

隨著國家預防保健政策的推廣,在檳榔防制推動部分也是很重要的議題,大多數的人知道吃檳榔是得到口腔癌的高危險群;但較少人知道,吃檳榔也會增加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由於檳榔配料中的石灰成分含有氫氧化鈣,在吃檳榔過程中將檳榔汁吞下肚還可能發生高血鈣,引起乳鹼症,造成腎臟鈣化導致腎臟病,另外檳榔子含有糖份與脂肪,若攝取過多,會造成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相關疾病,這些疾病也會導致腎功能的惡化。

研究報告發現有嚼檳榔習慣的人得到慢性腎臟病或出現蛋白尿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23%,在臨床上曾遇到個案腎功能不好又有吃檳榔的習慣,每天約30顆,吃了20多年,衛教個案繼續吃檳榔會使腎功能更加惡化,個案聽到後覺得很吃驚,以為吃檳榔只會造成口腔癌問題,從來沒想過腎臟功能也會受到影響,個案為了維護腎功能,聽從建議戒除了檳榔,也配合定期返診追蹤,目前腎功能無繼續惡化情形。腎臟的功能主為過濾血液中的含氮廢物與過多的液體並能調節血壓、維持電解質平衡等,一旦受到損傷就無法有效發揮作用,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愛惜身體,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戒除檳榔,多喝水、避免太鹹及加工類食品,血壓及血糖要控制好,定期追蹤腎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於預防慢性腎臟病是有幫助的。

有鑑於此,及早戒除檳榔可延緩腎功能的惡化及減少罹患口腔癌機率,目前國民健康署有提供30歲(含)以上嚼檳榔或吸菸民眾、及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請大家要多加利用,提醒紅唇族,為了身體健康,快點戒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