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三高與慢性腎臟病 -腎臟科 黃琇玲個案管理師

慢性腎臟病為全世界日益嚴重的健康議題,尤其台灣是全世界洗腎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而慢性腎臟病早期比較無明顯症狀,等到發現時皆已經有相當程度的損傷,根據調查顯示隨著醫療水準的進步、人口的老化及三高疾病(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的患者持續增加,「三高」所導致慢性腎臟病的相對風險確實比一般人為高,如果控制不佳則會導致腎臟功能加速惡化,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防治腎臟病的重要原則。

首先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佳,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時較容易使血管出現炎症反應,進而造成腎臟血管病變、壞死,長期累積之後就會有糖尿病腎病變。而高血壓控制不好則會使腎絲球及血管硬化,導致腎功能衰退後又會使血壓惡化,形成一種惡性循環。當然血液中血脂肪過高日積月累之後就會造成動脈粥狀硬化,不僅影響腎臟更會使全身血管慢性發炎、缺血,甚至栓塞等嚴重後果。所以腎臟病的預防關鍵還是要從源頭做起,從生活中落實好好控制三高;糖尿病的患者血糖控制目標為糖化血紅素(HbA1c)小於7%,高血壓的患者血壓控制目標為小於140/90毫米汞柱,合併血脂異常的患者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小於100mg/dl。

除此之外,也應從多方面介入以減少腎臟的負擔,自我保健的建議包括:避免攝取過高的蛋白質、減少鹽分攝取、戒菸、維持理想體重及規律運動,不要亂吃止痛藥或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以避免腎臟遭受更大的傷害。台灣腎臟醫學會也提倡三多(多纖維、多蔬菜、多喝水);三少(少鹽、少油、少糖);四不(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一沒有(沒有鮪魚肚)的宣傳,讓每個人都能身體力行,好好愛惜及保護自己的腎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