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子宮頸癌(HPV)疫苗介紹-婦產科 楊誠嘉醫師

全球每年都有近50萬女性被診斷出罹患子宮頸癌,並造成25萬女性死亡。

依據衛生福利部2019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指出,子宮頸癌(含原位癌)共有4507位患者,名列女性10大癌症第4名,雖然政府一直提倡子宮頸抹片檢查,但這項措施僅能提早診斷,在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上,效果仍然有限,直到子宮頸癌(HPV)疫苗的問世,為子宮頸癌的防治帶來更大的希望。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什麼?
HPV(人類乳突病毒)是一種比細菌還小的濾過性病毒,其常見的病毒有100多型,其中約有40種可以感染黏膜細胞,與子宮頸癌有關的高危險型約有17種,其中第16、18、52、58等型別為台灣較常見的高危險型別,而引起尖形濕疣(俗稱菜花)的第6、11型屬於低危險型別。約80~90%的HPV感染會在一年內痊癒,有10~15%的女性會持續感染超過1年,當中有1%會發病,引發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癌症。人類乳突病毒(HPV)大多是透過性行為感染,但單一性伴侶或沒有性行為並不能排除感染或發病機會,在初次性行為後感染率就會快速上升(尤其是女性)。一般來說,HPV持續感染約4至5年,容易演變成嚴重的重度子宮頸癌前病變,若放任不予以治療,9至10年後部分病變會惡化成侵襲性子宮頸癌。

如何預防子宮頸癌?
根據全世界及台灣的醫學研究,目前已經證實施打子宮頸癌(HPV)疫苗+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有效減少子宮頸癌病例數,國際衛生組織(WHO)提出了子宮頸癌防治計畫,期望於2020年在40個國家,能有超過三千萬的少女施打過子宮頸癌(HPV)疫苗。在台灣,政府目前除了補助中低收、低收入戶和山地原住民族地區、離島國一女生免費接種子宮頸癌(HPV)疫苗,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台中市、嘉義縣市、彰化縣和金門縣共9縣市也有補助國中少女免費接種子宮頸癌(HPV)疫苗。

子宮頸癌(HPV)疫苗:
不管選擇何種類型,目前建議越早打效果越好,尤其是在9~15歲之間,且在發生第一次性行為之前,效果最佳。熟女施打,雖然效果降低,但仍有80%以上的保護率,尤其是產後,也是施打子宮頸癌(HPV)疫苗的良好時機。

子宮頸癌(HPV)疫苗安全嗎?
雖然前一陣子,新聞媒體曾報導在日本有發生疑似子宮頸癌(HPV)疫苗造成病患副作用的報導,但根據國際衛生組織(WHO)的調查,並未顯示病人不適症狀是與疫苗有關,國際衛生組織(WHO)憂心青少女的子宮頸癌預防工作為之停頓,也特別鄭重提出聲明與呼籲,不但正面肯定子宮頸癌(HPV)疫苗的安全性,也希望所有人不要因為這次事件,而對子宮頸癌(HPV)疫苗注射卻步。
少少的花費,就能預防一種癌症發生,這真的是一本萬利的健康投資,各位朋友如果對子宮頸癌(HPV)疫苗有興趣,可以掛本院婦產科、小兒科或家醫科門診,獲得適當的服務與資訊,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