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聖保祿醫院雁行專案轉診合作 外籍移工也受惠

聖保祿醫院與59家醫療院所參與北區業務組分級醫療雁行計畫、跨層級轉診合作,推動診所醫師親自到醫院關心探視所轉介住院病人,今年已有77位住院病人接受雙向「跨層級醫院合作計畫」關懷,連外籍移工也受惠,感受就醫無礙轉診有愛。

30歲的咪雅,來自印尼的外籍移工,在桃園市八德區擔任家庭看護工及家庭幫傭工作,負責照顧1位80多歲老奶奶。咪雅平時會陪伴老奶奶在住家附近診所就醫,當老奶奶病情出現變化,會轉診到聖保祿醫院住院,咪雅就會在醫院陪病床旁照護老奶奶,對國內醫療服務系統並不陌生。但咪雅從沒想到這次住院主角不是老奶奶,換成是她。

1個月前,咪雅出現腹痛及嘔吐現象,加上消化道潰瘍的病史,雇主帶咪雅到住家附近熟悉的八德區郭淵進診所就醫,經郭醫師執行判定闌尾炎理學檢查,按壓右邊腹部出現深度痛,當手放開腹部也會痛,懷疑罹患急性闌尾炎,上轉至醫院進一步檢查,採取必要緊急手術治療。郭醫師立即建議雇主,帶咪雅至聖保祿醫院就醫,透過健保署「電子轉診資訊交換平台」,開立轉診單並聯繫醫院。

聖保祿醫院急診醫學科林醫師接獲通知,當咪雅來到醫院急診時,已知道她的病情,朝確立急性闌尾炎診斷方向,抽血檢驗白血球數高達15,220/ul (正常應低於9,000/ul)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闌尾管腔直徑超過9毫米,闌尾周圍脂肪有炎症反應,確認為急性闌尾炎,聯絡會診一般外科黃文宣醫師,當日進行外科切除闌尾手術住院治療。

「您現在好嗎?」在聖保祿醫院住院中的咪雅,看到笑容滿面的郭淵進醫師現身,在台舉目無親,沒想到郭醫師會到醫院關心她,台灣人的良善,溫馨關懷讓咪雅內心無比溫暖。由兩位醫師共同照護她的健康,咪雅住院治療3,病情穩定出院,黃文宣醫師開立轉診單,1星期後咪雅回到離雇主家近的郭淵進診所看診,進行傷口拆線及後續傷口照護,感謝台灣醫療體系完備,讓她迅速重拾健康,展現靦腆笑容。

聖保祿醫院轉診個案管理師吳慧真指出,國人看病習慣尋求熟悉的醫師及診所,後續因疾病病程要手術或住院,須轉至大醫院診治,造成原就診醫師不清楚病人現況。本院「雁行專案」雙向轉診合作服務,鼓勵原診所醫師到醫院探視關心所轉介住院病人,延續信賴醫病關係,今年有77位轉診住院病人,因診所及醫院無縫接軌共同照護,病情獲良好改善,病人就醫方便,更不用擔心醫師不清楚病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