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聖保祿醫院雁群分級合作 攜手醫療傳愛

聖保祿醫院雁群分級合作 攜手醫療傳愛

「請挑選您喜歡的位置,將手中的雁子貼上去!代表聖保祿醫院領航的雁群分級合作專案起飛了!」這是8月29日中午,51家來自桃園區、八德區、蘆竹區及復興區的社區醫療院所負責人,齊聚聖保祿醫院,在健保署北區業務組長官見證下,舉行雁行專案計畫團隊共識約定與贈牌,學習雁子群飛比單獨飛行有更好效果,醫院與診所上下雙向轉診合作,攜手醫療傳愛。

區域醫院等級的聖保祿醫院,以病人為中心,透過與診所已執行10多年的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結合醫院周邊及本院醫師支援,總計51家的地區醫院、診所及居家護理所,推動在地就醫方便性,鼓勵民眾生病就醫不要直接往大醫院擠,先在社區診所就醫,當病情需要再轉診到聖保祿醫院接受治療。

針對「雁群分級合作」專案,健保署北區業務組吳錦松副組長指出,為加速醫院間轉診和就醫資訊不中斷,健保署建立「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及「電子轉診資訊交換平台」,讓醫師可了解轉診病人的病史與跨院檢驗檢查結果,減少重複用藥及不必要的檢驗檢查,更周全地診治病患。以就醫民眾角度來看,實質好處包括:透過基層診所往上轉診時,民眾所須支付的部分負擔金額較少,例如:若未經轉診就到聖保祿醫院看診,民眾須繳納部分負擔金額為240元,若經轉診,部分負擔金額即降為100元。

簡而言之,聖保祿醫院雁行專案,透過上下轉診流程的媒合,讓民眾「轉診有愛、就醫無礙」,其重點如下:1.有專人協助轉診病患就醫與關懷;2.轉診門診就醫不受滿額限制;3.互相學習,醫院定期與社區醫療院所醫師分享交流;4.開放合作院所參與醫院內部醫學課程及學術平台;5.對於轉診住院個案,邀請社區醫療院所醫師共同巡診;6.病人病情穩定後,評估安排回轉與下轉;7.透過醫院轉診資訊平台,讓合作院所查詢轉診病人的診療情形。

本院從事復興區山地醫療已26年,當然邀請復興區診所成為本院雁行專案團隊成員。8月23日,復興區衛生所轉診一位81歲、下背疼痛不適的爺爺,經聖保祿醫院神經外科醫師診治後,病情改善;爺爺之後回到復興區衛生所追蹤病情,省去從山區到本院1-2小時車程的舟車勞頓。

日前也有一案例:一位氣胸、16歲、體型瘦高的王同學,自覺胸部疼痛且呼吸不適,家長帶他到離家近的萬耳鼻喉科診所就醫。萬醫師透過問診及胸部x光檢查,發現病人有氣胸情形,立即說明轉診必要性,並表明該診所與聖保祿醫院是雁行專案合作夥伴關係。

診所開立轉診單,同時電話通知聖保祿醫院轉診中心,當王同學及家人抵達本院急診,急診室醫師已掌握王同學病情,予以迅速處置,王同學病情獲穩定控制。隔日聖保祿醫院通知診所醫師,萬醫師利用空檔至本院探視關懷,病人及家屬看到萬醫師非常開心,經過聖保祿醫院治療與照護,王同學康復出院,後續在診所繼續追蹤病情。由於雁行專案分級轉診的落實,王同學得到最好的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