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聖保祿醫院支援駐診德仁醫院帶動轉診成長6成

聖保祿醫院醫師跨院駐診德仁醫院,落實「雁行專案」分級醫療,轉診單月成長6成。醫師支援駐診,民眾由不同等級醫院相同醫師診治,享有避免就醫路途遠、門診等候長及降低醫療費用優點,正翻轉民眾直接至區域醫院就醫習慣。醫師透過「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及「單一轉診個案即時查詢服務」,可即時查得病人就醫記錄,快速接手繼續治療。

聖保祿醫院派駐到德仁醫院支援看診、肩負分級醫療雙向轉診樞紐的新陳代謝科馬鈞鼎醫師表示,由於他在聖保祿醫院門診病人較多,常有病人要求加號看診,相對地,德仁醫院就醫病人比較少,對於病情穩定及考量住家地理位置距離的病人,他會向病人說明分級醫療好處,獲其同意後予以轉診。

現年65歲陳先生因為糖尿病,是聖保祿醫院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病人,接受馬鈞鼎醫師診療4年多。之前病人血糖常忽高忽低不穩定,詳細詢問病史後,發現病人因工作太忙,導致中午容易忘記吃藥,經調整藥物為一天早晚吃兩次,改善藥物順從性的問題後,病人血糖獲得明顯改善。

陳先生在門診接受藥物、飲食指導、血脂控制及低血糖預防衛教等,病情獲有效控制,因此,聖保祿醫院成為家人就醫首選,對本院就醫忠誠度高。當馬醫師向陳先生說明,可轉診至德仁醫院,仍由他看診,可降低就醫交通奔波、看診3長(預約看診長、候診時間長、領藥等候長)問題且可降低醫療費用,病人剛開始有些猶豫,經多次說明分析,已於上個月成功轉診。

根據德仁醫院統計,原本該院轉診至本院病人月平均14位,今年7月因聖保祿醫院泌尿科陳志忠副院長、內科陳豪成醫師及新陳代謝科馬鈞鼎醫師提供門診支援駐診,轉診至本院病人增為23位,單月成長6成。

聖保祿醫院轉診個案管理師吳慧真指出,本院去年8月加入健保署北區業務組推出「雁行專案」,與51家基層醫療院所合作推展分級醫療,去年7月轉診病人數是1040位,經過1年努力,輔導基層醫療院所使用「電子轉診平台」、「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今年7月新增「單一轉診個案即時查詢服務」,合作的醫療院所增至55家,7月轉診病人數達1549位,轉診病人單月成長近5成,其中最多是由郭淵進診所轉來病情須進一步治療病人,其次是林口長庚醫院轉來病情穩定的病人、國軍桃園總醫院轉來須核醫檢查病人,經由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及診所各司其職,分級醫療,讓民眾獲得最好的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