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器官捐贈

何謂器官捐贈?

器官捐贈,指人把身體的部分或所有器官捐贈給醫院和給有需要移植器官的病人,或捐贈給學術或醫學機構作研究用途。器官捐贈移植手術可幫助器官衰竭的病患因他人的器官捐贈而獲得新生命。

器官捐贈有哪些條件?
  1. 一般無特別年齡限制
  2. 腦死者可以同時捐贈器官及組織
  3. 心臟停頓死者多數只可以捐贈組織,如眼角膜、皮膚及骨骼
  4. 有關器官或組織之功能良好
  5. 沒有感染嚴重傳染病
  6. 沒有感染愛滋病
  7. 除原發性腦腫瘤,一般癌症患者並不適合捐贈器官、骨骼和皮膚。
有哪些項目是可以捐贈的?

捐贈項目可分為器官與組織:
組織:骨骼、眼角膜、皮膚、小腸、心瓣膜、血管、氣管、軟骨、肌腱、骨髓
器官:心臟、肺臟、腎臟、肝臟、胰臟

本院器官捐贈流程:

本院與林口長庚醫院為合作醫院,針對器官捐贈的病人提供完整的醫療措施,大部分的移植手術皆會轉往林口長庚醫院進行。如您對器官捐贈有任何問題,可向病房所屬的護理站或社服課洽詢。

什麼是腦死?

「腦死」是指腦幹壞死,壞死將導致呼吸完全停止及器官逐漸敗壞。腦死病人可以藉由呼吸器及藥物來暫時維持人體的呼吸和心跳、血壓等生理功能,但難以超過兩星期。一旦除去呼吸器,腦死病人無法自行呼吸,心跳亦隨之停止。
正常人的生理結構,為了保護腦部,頭顱是堅硬無法擴張的。當頭部受傷時,例如出血、腫瘤、外傷,就會腫脹,一如足踝受傷踵起來。因腫脹導致的膨脹使顱內壓上升,壓力上升到某個程度,血液就無法到達腦部,造成腦細胞得不到足夠的血液和氧氣而壞死,腦細胞是不能再生的,一旦腦死便無法恢復。

◆造成腦死的因素

頭部外傷:例如車禍、墜樓、槍傷等。
腦部病變:例如原發性腫瘤、顱內出血等。
其他因素:例如腦部缺氧、心臟麻痺、藥物中毒、溺水等。

◆判定腦死之步驟

由衛生主管機關認可的腦死判定相關研習證明的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內科、外科、急診醫學科、或麻醉科專科醫師、小兒科專科醫師二名和病人之原診治醫師共同參與;但五歲至十五歲之對象得由小兒科神經科醫師判定。

如何表達器官捐贈的意願?

若您欲表達器捐意願,可以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我們會將您的同意書寄至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您的器捐心願會註記在健保卡中。申請方式如下:
◆您可以洽詢本院社服課協助,或於上班時間至本院A棟大廳服務台。
◆您可以下載器官捐贈同意書,親送或郵寄至本院社服課。

相關網站: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及病人自主推廣中心 http://www.torsc.org.tw/
長庚醫院器官捐贈專區 https://www.cgmh.org.tw/tw/SocialService/ServiceInfo/3

器官捐贈同意書線上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