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病人安全

病人安全

病人安全之定義為醫療過程中所採取的必要措施,以避免、預防及改善在照護過程中所引起病人不良的結果或傷害,包括預防錯誤、失誤及意外。

病人安全是醫療品質的根本,本院致力提升醫療照護品質,以及建構以病人為中心之醫療照護環境,設有「醫療品質暨病人安全委員會」,負責推動病人安全及醫療品質相關事宜,確保病人在就醫過程中安全無虞。

病人安全年度目標

醫院病安年度目標設定之目的為凝聚醫療機構對於病人安全工作推展的共識,亦能讓全國醫療機構與醫事人員皆能有共同努力的目標,其重點以醫療機構能共同向上提升為宗旨,而非評核基準。醫院執行上仍應視個別業務需求及服務特性訂定合宜且適當之作業規範,以期能更符合醫院實務作業需要。年度目標連結如下。

下載病人安全年度目標

病安通報

本院參加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之「台灣病人安全通報系統(Taiwan Patient-safety Reporting system, TPR)」,並依13項事件類別系統地收集病人安全事件,由醫品組收案並依事件內容回饋予相關單位,以系統資料分析並研擬改善對策。TPR各類事件定義說明如下

病人辨識的重要

為落實執行病人辨識的正確性,所有醫護人員及相關工作人員都必須遵守病人辨識之實行。因此,請您就醫時配合下列事項:

  1. 醫護人員會以開放式問答方式確認病人正確性,請病人說出自己的姓名及另外一項個人資料(如出生年月日),如果是幼童、重病或意識不清等無法應答的病人,會請家屬或陪伴者回應。
  2. 急診及住院病人經確實核對身分後,醫護人員會為病人配戴手圈,提供醫謢人員辨識及執行醫療處置時核對使用,請務必了解病人身分辨識重要性,如手圈不慎移除或模糊,請立即時通知醫護人員予以更換,請勿任意移除。
  3. 若您發現醫護人員對您的身分稱呼錯誤或交給您的資料或病歷記錄有誤時,請反應告知醫護人員。

若您對本院提供之醫療服務有任何不清楚之處,歡迎您向醫療人員發問、要求說明,病人安全的維護需要您我共同努力!

 

相關訊息

病人安全週活動

本院與民衆齊心攜手重視病安議題,病人安全週活動透過多元的方式,讓全員都有參與感,共同採取病人安全行動,凝聚病人安全文化重視,提升醫病關係,維持安全的就醫環境,持續營造正向病人安全文化結果!

醫病共享決策

醫病共享(SDM)決策輔助填寫平台

簡介
「做自己身體的主人,共同參與醫病共享決策(SDM)」

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是以病人為中心的臨床醫療執行過程,兼具知識、溝通和尊重此三元素,目的是讓醫療人員和病人在進行醫療決策前,能夠共同享有現有的實證醫療結果,結合病人自身的偏好跟價值,提供病人所有可考量的選擇,並由臨床人員和病人共同參與醫療照護,達成醫療決策共識並支持病人做出符合其偏好的醫療決策。

您可以透過宣導影片來了解「醫病共享決策」在醫療過程中將帶給您的好處。

宣導影片
宣導圖示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輔助工具
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介紹

醫病共享輔助工具是專門為病人所設計的工具,協助病人了解疾病、臨床進程、治療選擇的意義,及提出自己在意的考量及期待,利用圖形化的說明及互動式的工具,以最新的實證醫學證據用病人能夠理解的方式做說明,為醫師及病人做出共同的醫療決策,藉以提升醫病溝通的效率。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其他網站連結
  1. 衛生福利部台灣病人安全資訊網「醫病共享決策」
  2. Mayo Clinic Shared Decision Making National Resource Center
  3. Ottawa Personal Decision Gui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