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淺談兒童及青少年頭痛 -小兒科 藍士耘醫師

兒童及青少年頭痛的成因很多,從良性的偏頭痛或感冒發燒引起的頭痛,到最嚴重「腦袋長東西」使顱內壓上升,加以兒童有時表達不夠精確,如何從頭痛症狀抽絲剝繭,區分是良性的頭痛抑或是其他問題就顯得格外重要。

偏頭痛
良性的偏頭痛常有家族史,在兒童及青少年,每次發作時間持續1到72小時不等,有時痛單邊,有時雙側都痛,位置以前額或顳葉(耳朵上方)為主。頭痛常是一陣一陣伴隨搏動性的感覺,程度為中等到嚴重,發作時合併噁心、嘔吐、畏光或害怕聲音,活動使疼痛加劇,患童因此偏好休息以緩解頭痛,兒童及青少年偏頭痛有較高的比例沒有先兆(如閃光)發生,且常雙側發作、不一定「偏」一邊。

感冒相關的頭痛
感冒發燒也是引起兒童頭痛的原因,常伴隨發生,可能跟腦血流改變有關,特徵是發燒時頭痛加劇,燒退下來症狀緩解,若未緩解或伴隨肌肉痠痛的情況,則要小心流行性感冒,必要時服用克流感治療。另外,若頭痛主要位於前額處並伴隨黃膿鼻涕,亦要小心鼻竇炎,若是細菌感染須使用抗生素治療。幼兒感冒易併發中耳炎,卻常分不清耳痛及頭痛,故耳鏡檢查亦是幼兒頭痛診斷工具之一;細菌性中耳炎亦使用抗生素治療。

壓力誘發頭痛?
全台青少年頭痛調查(王署君等)顯示國一和國三最高,可能原因包括環境變化或課業壓力引起,常在學校或剛回到家時發生,程度輕至中度,不會嘔吐,也不會因活動加劇。另外,生理期壓力亦造成頭痛發作增加,故青少女為兒童頭痛發作最常見的一群。上述頭痛特徵為壓力排除後(寒暑假、非生理期)症狀改善。

認識頭痛危險徵兆 – 必要就醫之條件
頭痛最令人擔憂的還是顱內病變所引起,家長帶小孩來求診時常會問,「會不會腦袋裡長東西?」以下提供危險徵兆供參考:
• 4歲以下幼兒說頭痛。
• 頭痛型態改變,或強度、頻率增加。
• 干擾睡眠,如睡到一半痛醒過來、剛起床就劇烈頭痛。
• 局部神經學症狀,如半邊無力、走路不穩易跌倒。
• 伴隨持續嘔吐、意識改變、抽搐等。
• 伴隨生長異常、內分泌異常。

若頭痛合併有上述表現,就要懷疑腦腫瘤或是結構異常,請爸媽不要猶豫、趕緊帶小朋友來醫院檢查喔!